中证网
返回首页

深圳证监局召开2022年基金监管会议 明确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五项工作要求

黄灵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近日,深圳证监局组织召开2022年辖区基金监管会议。会议提出了2022年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五项工作要求,包括推动基金经理强化"长期投资"理念,养成"责任投资"习惯;加大投研投入,引导基金经理摒弃投资"蹭热度"的短期行为,加强对产业、行业、企业的深钻细研,审慎评估管理能力边界,强化尽职履责管控等。 

  同时,会议总结了2021年深圳基金业发展情况,剖析了行业规范发展存在的问题。辖区31家基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督察长线上参会。

  2021年,深圳基金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机构运营总体稳健,行业规模稳步增长,文化建设成效初显,服务经济精准有力。截至2021年末,深圳基金公司总资产、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位居全国前三,资产管理规模、权益类基金规模分别较2020年增长31%和24%;全年发行双碳、科创、ESG等主题基金570余亿元,管理各类养老金1.21万亿元,累计向投资者分红1,200余亿元;辖区成立全国首家跨行业的资本市场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为巩固建设期的行业文化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会上,深圳证监局立足基金监管实际,指出了经营机构规范发展存在的不足,并就2021年以来辖区典型违规案例进行了通报,就当前基金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形势进行了分析,对管理半径加大、法治约束强化、行业竞争加剧带来的挑战进行了剖析,要求辖区机构找准定位、主动站位,结合中央会议精神及证监会工作要求落实,实现行业自身发展与践行社会责任的可持续共赢。

  一是强专业,持续提升投研能力。完善激励约束,引导股东制定长周期经营考核指标,增加从业质量、职业操守、投资者收益等指标权重,约定薪酬索回、竞业禁止等合同条款,推动基金经理强化“长期投资”理念,养成“责任投资”习惯;加大投研投入,引导基金经理摒弃投资“蹭热度”的短期行为,加强对产业、行业、企业的深钻细研,审慎评估管理能力边界,强化尽职履责管控;借助金融科技,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投资领域的应用,实现数字化时代下投研能力体系化建设,全面提升投研效率和质量水平。

  二是守底线,强化合规风控管理。聚焦不踩违规红线,认真梳理公司治理、业务管控、人员管理等方面的薄弱环节,找准投研、交易、销售、运作、IT等环节的管理痛点,发挥合规风控哨兵作用,强化内部追责问责,确保既对侵害投资者利益等恶意违规行为自觉远离,又对忽视预警信息等低级错误自动免疫;聚焦守住道德底线,以高管及从业人员新规实施为契机,强化行业廉洁意识,堵牢人员管控漏洞,落实落细人员管理。深圳局将发挥监管、自律合力,聚焦机构治理、投研管控、人员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检查,落实“穿透式监管、全链条问责”,着力优化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

  三是防风险,筑牢稳健发展根基。从化解存量风险入手,全面摸排投资持仓、回购交易涉及风险债券情况,提前做好应对安排;从防范增量风险入手,加大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监测预警,做实走访调研和尽职调查;从稳妥处置风险入手,既强化市场化法治化违约处置机制,完善各种场景下的应对预案,确保管理人履职到位,又要讲求处置风险的方式方法,避免对实体经济带来冲击与扰动,谨防风险处置过程中引发次生风险。

  四是树品牌,努力打造行业标杆。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各环节;厚植行业文化,谋划如“投资者服务比拼”等与业务融合度高的文化活动,推动深圳特色的行业文化落地生根;推动资管转型,摒弃同质化竞争,立足股东优势和专业禀赋,通过理念转型、产品升级、专业提升、服务提质,探索差异化发展之路;立足“双区”优势,对标国际一流机构,深耕大湾区广阔腹地,用好跨境理财通、深港ETF互联互通、QDIE等先行先试政策,在开放中磨练内功、增强实力、打造品牌。

  五是讲情怀,坚守行业初心使命。突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充分发挥普惠金融、资产定价、财富管理等专业优势,大力发行科技创新、绿色低碳、ESG、公募REITs等基金产品,引导资金流向基础设施、创新创业等战略新兴产业及优质企业,自觉将自身发展融入时代发展,融入国家大局。提升投资者获得感,努力提供优质基金产品,持续强化投资者回报,让投资者充分分享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红利。

  深圳证监局表示,下一步,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引导行业厚植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主线,力争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更加担当,在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方面更加有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