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周小川:改进中小金融机构公司治理 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赵白执南 倪铭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 倪铭娅)对于金融稳定和普惠金融的关系,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4月22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金融支持包容性圆桌会议”上表示,推动普惠金融和包容性发展,应维护金融稳定,改进中小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和监管。

  科技发展之后是否还需要基层银行?周小川认为,这当中存在争论,如果基层银行发展效果好,当然会让普惠金融的对象得到支持;但实际上,基层银行发展当中也有不少“头疼”的问题。

  “有一些基层银行、农村信用社,脑子里想的不是面向基层,而是想找大项目,再加上一些公司治理、监管上的问题,有些大股东挪用金融机构资金造成巨大风险,对普惠金融造成负面影响。”周小川坦言。

  对此,周小川建议,要改进公司治理。他同时指出,中小金融机构补充资本金存在问题,并非由于需要补充资本金而没有渠道、缴税太多没法自我补充,或是没法利用资本市场补充资本等原因,多数是因为资产负债表质量下降、出问题的贷款核销后导致资本充足率不及要求。

  周小川认为,维护金融稳定,改进对中小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和监管,让他们保持健康,也是维护和推动普惠金融和包容性发展的一方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