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马骏:应从四方面促进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融合

赵白执南 倪铭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 倪铭娅)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4月22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金融支持包容性圆桌会议”上表示,未来融合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的方式要从四方面发力,包括将绿色金融标准延伸到小微、农业,加强小微、农户绿色信息披露,创新针对性的金融产品,融合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的激励机制等。

  具体而言,马骏表示,一是绿色金融的标准要延伸到小微企业、农业和消费活动的绿色化识别,没有标准化、精准识别,就无法厘清哪些小微企业、消费活动属于绿色的范畴,就不能在普惠金融业务当中明确界定,从而推出比较优惠的贷款。

  二是中小微企业、农户的绿色信息披露基本上是空白的。“小微企业要披露ESG是非常难的,成本也很高。在披露标准制定过程当中应加以解决,同时要有更多数字化技术来解决披露成本问题。”

  三是创新针对小微、农户和消费活动的绿色金融产品,适用于大项目的绿色金融产品不一定适用于小微和农户,未来应大力推动林权抵押贷款、碳汇质押贷款、绿色供应链等。

  四是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的激励机制要融合。普惠金融有一些激励机制,包括再贷款、担保、贴息、对不良率容忍度的调整等;绿色金融也有激励机制,但这两者没有融合。未来如果小微绿色、农业绿色能同时享受两类激励机制,发展就能更快一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