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宏观政策与改革行动要相辅相成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皖玉)8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在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22中国基金业发展论坛”上表示,传统经济视野之外的因素,如中华文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6亿户市场主体等,是当前宏观分析工作值得关注的两件事。以此为基础,在宏观经济分析上有三个启示。

首先,要从中国经济基本面和大趋势出发,一方面要坚定信心,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另一方面更加强调,所推出的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一系列工作举措应当特别注重整体性、针对性,要“对症下药”。这就要求对属于是基本面、大趋势的因素,采取的措施应当是因势利导的,应当是常态性的,是属于正常范围之内的举措;但对非基本面、非大趋势的因素,就要采取超常规举措。

其次,宏观政策与改革行动要相辅相成。尤为重要的是,宏观政策要找准自身的着力点,不能瞻前顾后。特别要提及的一个问题是,不能搞“大水漫灌”。

最后,当前需要着力于稳就业、稳物价,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运行,要坚持实事求是,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