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提升产品服务 金融加力支持乡村振兴

欧阳剑环 彭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位专家11月23日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论坛上表示,近年来,金融机构立足自身优势,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领域支持力度。同时,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和产品服务模式,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加载有力创新引擎。

  振兴乡村产业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

  农业银行坚持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全行业务经营工作重中之重。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候任行长付万军表示,该行聚焦粮食产业、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流通等重点产业,聚焦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园区、产业强镇强村等重点区域,聚焦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等重点主体,推动乡村产业链延伸融合,增进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截至10月末,全行乡村产业贷款余额达到1.4万亿元。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徐一丁介绍,今年以来,农发行围绕农业产业链、强链补链、农地整治、农村流通体系、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等累放农业产业贷款5096亿元,同比多投1080亿元,着力提升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城乡一体化打造等累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1.06万亿元,同比多投2530亿元。

  加大金融服务力度

  乡村振兴金融产品的规模和种类不断增多。此次论坛发布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指数首期研究成果报告(2022)》显示,金融产品服务一级分指数增速最快,2021年指数值达到150.92,成为拉动指数增长的重要动力。

  “下一步,在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方面,可瞄准精准化、市场化、法治化、系统化持续发力。”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雷曜表示。

  金融机构对乡村振兴的金融服务力度将加大。付万军表示,金融机构要紧跟农业农村发展步伐,以持续创新更好满足“三农”差异化金融需求。“农业银行将坚持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和产品服务模式,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加载有力创新引擎。”付万军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