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调动长线资金积极性 助力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

张凌之 见习记者 赵若帆 张一雪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图为长期资金“压舱” 股权投资创未来圆桌论坛现场

  12月20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22中国股权投资发展论坛”在南京建邺区举行。在以“长期资金‘压舱’ 股权投资创未来”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环节,多位嘉宾围绕今年以来一级市场情况及未来如何调动长线资金积极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虽然目前中国股权投资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但仍需解决税收制度改革、行业内数据透明度不高、投资期限较短等问题,以促进中国股权投资再上新台阶。

  熊市是机构的“试金石”

  今年以来,行业周期叠加经济周期,行业内普遍存在募资难的情况。多位嘉宾坦言行业募资难,但仍对未来市场充满信心。

  前海方舟主管合伙人张雪冰坦言,尽管2022年市场充满诸多挑战,但公司主要投资目标仍得以实现。

  首钢基金母基金业务管理合伙人侯琳表示,对于人民币基金的募资,今年很多机构都很难,尤其是规模较小、比较年轻的基金,今年甚至面临生存的问题。美元基金方面,今年仅有一些头部机构可以顺利募资,这也使得优秀机构和普通机构之间的差距更大。

  侯琳认为,熊市是机构的“试金石”。“今年对私募股权机构来说并不轻松,但我觉得对长期布局的投资机构而言,仍可以在行业的低谷甚至是寒冬时期,开花结果迎来收获。”侯琳表示,今年市场表现是阶段性的、能快速跨越的过渡期,期待明后年市场呈现出新的表现。

  云晖投资联合创始人熊焱嫔表示,2022年是充满挑战性的一年,对投资人来讲也是防守性的一年,环境虽然艰难,但挑战与机遇并存。随着政策逐步改善,明年市场有望触底反弹,迎来新的起点。

  让长线资金“活”起来

  作为市场最具出资能力的机构,社保基金、保险等长线资金备受股权投资机构期待。但从实际来看,长线资金积极性有待进一步调动。对此,多位嘉宾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建议。

  张雪冰表示,调动市场长线资金的积极性一方面要关注税收制度改革;另一方面要解决较为单一的资金来源。对于资金来源单一问题,张雪冰认为,股权投资是长期投资。由于资金的特殊性,投资实践的回报有限,许多基金投资人并不具备耐心,因此政府引导基金逐渐成为目前的主要投资者。如何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是目前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侯琳认为,调动市场长线资金的积极性有赖于两方面:一是让股权投资具备直观强势的吸引力;二是顶层设计和政府监管的政策支持。

  侯琳表示,长线资金积极性欠缺的根本问题,在于股权投资行业的数据透明度不高。“要让一个外行投资者很快感受到一级市场的投资魅力,其实不太容易。”侯琳以保险资金为例解释道,保险资金偏爱稳定,5年以内固定收益与稳定现金流的资产是其首选,十年以上VC、PE投资经常不在其考虑范围内。“很多处于早期和成长期的资金,很难说服非行业内的投资者在短时间内产生认可,行业自身又没有完善的数据库能快速展示。”侯琳认为,有必要加强相关行业的教育,改变其认知,让其认识到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逻辑、预期差异。

  熊焱嫔则“独辟蹊径”,从子基金角度为长线资金“把脉”。熊焱嫔认为,子基金投资人的投资期限往往较短,但是我国科创企业从技术突破到技术产品化、商业化,再到登陆科创板上市,最后在一年锁定期结束后退出,这个过程往往需要十年的时间。

  “一家科创企业被投后可能很长一段时间内会表现得平平无奇,到了第七、八年才会有突破性进展,基金在这个时候退出,才有可能获得最大收益。”熊焱嫔表示,用相对短期的资金投资科创企业,其投资期限与投资收益是不匹配的,未来资本需要在上游阶段释放更多力量,才可能看到科创企业技术和产业实现真正的突破。也正因如此,长线资金对科创企业的振兴意义十分重要。

  国际创投总经理兼本场圆桌论坛的主持人张曙东表示,调动长线资金活跃度,离不开股权投资行业从业者、行业主管部门等多元主体协同努力,共同推进,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