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沈阳市沈河区跻身“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标杆城区”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12月24日,2022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东北楼宇经济发展峰会在沈阳市沈河区举办,在来自各证券公司的行业精英们见证下,沈河区区长石国琦接过了“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标杆城区”奖牌,为2022年沈河区楼宇经济发展画上圆满句点。当天,沈河区还为区内10座七星标杆大厦、10座金牌示范楼宇、10座新引擎特色楼宇授牌,促进楼宇载体错位发展、百花齐放。

2022中国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东北楼宇经济发展峰会颁奖现场

据了解,作为沈阳的中心城区,沈河区以优越的区位、便捷的交通、完善的商务配套和极具国际竞争力的投资环境为引领,集聚着优质楼宇129座,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总建筑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吸纳了众多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落户,培育出了一批瞪羚、独角兽等高成长性企业,成为全球企业进驻沈阳投资的首选之地。

近年来,沈河区将楼宇经济纳入发展重点,于2018年成立全市首个楼宇工作专业部门,建立楼宇经济专业服务队伍,建立“楼长专班制”,实现“楼宇吹哨、部门报道”,创新搭建信息管理平台,促进楼宇向智慧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其中,在沈河楼宇中诞生了沈阳市第一家金融机构、第一家商业银行、第一家外资银行、第一家外资大型商超等。

集群智库中国楼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楼宇经济城区联盟秘书长匡洪广表示:“楼宇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抓手,楼宇经济抓得好也体现出一个地区、一个城区的产业生态好、营商环境优秀。评选综合考虑到楼宇占比、写字楼体量、楼宇纳税强度、总部企业数量、包括未来增量空间等多方面,沈河区作为东北的代表,在沈阳、在东北的楼宇经济、包括未来发展都极具竞争力。”

立足中国楼宇经济标杆城区优势地位,沈河区结合金融禀赋,打造“金融+楼宇”双引擎的“空中产业园”和“云上金融街”。

沈河区积极构建工作体系,成立楼宇专项办公室,编制楼宇经济发展规划,制定楼宇支持政策,建设“楼宇大脑”数据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助力招商。同时,致力深耕金融、总部、商务、科技等十大楼宇集聚区,以及“一楼一品”的特色楼宇经济,推动“竖起来的金融区”向特色化、专业化蝶变升级。

沈河区还重点聚焦总部型经济、金融赛道、文商旅赛道、数字与科技赛道等四大业态,推动楼宇与产业深度融合,以楼聚产,以产兴区。其中,重点实施楼宇环境提升专项行动,在全国楼宇经济迈进新发展阶段的背景下,通过楼宇软硬件升级、楼宇15分钟生活圈构建、楼宇运营服务升级、楼宇联盟搭建等行动,兴起领先东北的共享办公新形态,用一流环境助推一流楼宇建设。

未来,沈河区将以此次获评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标杆城区为契机,持续推动楼宇集群化、园区化、特色化、数字化、品牌化发展,继续紧紧把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前沿趋势和建设格局,抢抓机遇、系统谋划、真抓实干,凭借“东北地区楼宇经济第一区、总部经济第一区、五型经济第一区”的奋进之势,奔上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城区的高速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