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推升避险需求 实体企业加速“拥抱”期货市场

费天元 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延续了此前3年的高波动态势。能化类品种涨势突出,国际油价重返90美元/桶的历史高位,沥青、燃料油、纸浆、橡胶等价格均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对下游制造企业的日常经营形成挑战。

  在原材料价格波动的背景下,叠加国内期货市场持续规范发展和积极引导,越来越多石油制品加工、轮胎加工、造纸等企业介入期货市场,科学合理运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

  上市公司积极投身期货市场

  深交所上市公司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雨虹”),是以主营防水业务为核心,民用建材、砂浆粉料、建筑涂料等多元业务为延伸的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沥青是防水等建筑建材业务的重要原材料。东方雨虹采购专家、工程师刘晓伟表示:“近年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原油及沥青产品价格波动较大,供需矛盾突出。公司迫切需要增强抵御原材料价格波动的能力。”

  在“阔别”期货市场多年后,东方雨虹今年重新着手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公司不久前在紫金天风期货的支持下,完成了2023年上期“强源助企”项目的备案。

  浦林成山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浦林成山”)是港交所上市的轮胎加工企业,公司年轮胎产能近3000万条,年销售收入超80亿元。据介绍,橡胶价格变动对日常经营影响巨大,如何转移原材料价格风险是公司在市场竞争中面临的核心问题之一。今年,浦林成山在国泰君安期货的协助下,制订了覆盖原料采购、库存管理等环节的期现组合方案,迈出了风险管理的关键一步。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对夯实资本市场基础、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具有重要意义。数据显示,近年来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市场的积极性显著提升,截至今年6月末A股上市公司套期保值参与率达22.9%。

  期货经营机构加强专业协助

  今年以来参与期货市场套保业务的企业中,不少曾了解甚至短暂参与过期货交易,但最终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将风险管理融入日常经营。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均是如此。

  浦林成山相关人员表示,考虑到开展套保业务需要前期投入大量精力和物力,且须对企业采购流程进行重新梳理和调整,所以迟迟没有进行期货交易。对于实体企业普遍存在的专业能力不足等问题,期货公司近年来积极充当风险管理顾问角色,引导实体企业正确使用期货和衍生品工具。

  国泰君安期货副总裁闻勇翔表示,目前,不少实体企业存在对衍生品认知不足、缺乏专业人才团队和内部构架体系缺陷等问题,阻碍其自主利用衍生品或与期货服务机构合作进行风险管理。此外,衍生品市场对宏观环境等因素变化更为敏感,也会给企业带来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决策难题。

  闻勇翔介绍了国泰君安期货在服务实体企业时的思路:一是风险管理服务场景化,把套期保值业务结合到当下市场的具体行情中;二是产业圈建设精细化,通过将区域内重点产业客户集中在一起,让产业对于市场层面新的思路和做法有更加明确的了解;三是产业调研频繁化,通过带领客户实地考察材料生产、库存管理、产品销售等环节,做到期货与现货有机结合。

  在中信期货副总经理王金兵看来,实体企业不敢、不愿参与期货市场,原因包括对期货和衍生品认识不深、专业人员缺乏、资金不足、交割不方便、以往参与期货和衍生品效果不好等。“对此,期货公司可以结合交易所的活动,创新投教模式、丰富投教内容、增加投教频次,为实体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王金兵认为。

  期货市场功能有效发挥

  期货市场功能得到有效发挥,是实体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前提保证。近年来,一系列数据均反映出我国期货市场的市场结构、市场功能、行业生态发生积极变化,市场活力和韧性持续增强。

  品种体系方面,截至今年8月末,期货期权品种共上市121个,品种数量5年实现翻番。今年上半年,全市场交易量和持仓量保持显著增长态势。8月初,我国期货市场总资金突破1.8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市场功能方面,目前我国期货市场期现相关性在90%以上的品种共40个,铜、玉米、棉花、黄大豆一号等品种期现价格相关性高达95%以上,可对现货贸易起到显著的价格指引作用。

  此外,为了鼓励实体企业科学合理运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进一步调动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积极性,期货交易所持续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海期货交易所统筹各类支持产业客户参与期货市场的试点项目,整合推出了全新的上期“强源助企”品牌。作为系列项目中唯一全面针对新产业客户参与能化期货品种的子项目,“服务类企业拓展”一经发布就得到市场广泛关注。截至目前,16家会员单位提交的24家能化重点企业完成项目备案,东方雨虹、浦林成山等上市公司均位列其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