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来伊份总裁郁瑞芬建议:加快完善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

乔翔 中证金牛座

  全国政协委员、来伊份总裁郁瑞芬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采访时,建议加快完善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产业链贯穿了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全部环节,要围绕影响国计民生的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满足多样化需求的特色农产品,推动规模化生产,加快形成各具特色、品类齐全的主导产业。”郁瑞芬表示,要围绕农业多种功能延伸拓展产业链条,实现农业多元价值转化,催生乡村产业新动能。

  郁瑞芬认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优质、高产、抗病的种源是农产品品质的基础。种业创新发展,不仅是单点的突破,更要实现高端品种、关键技术的系统性创新。

  对此,郁瑞芬建议,推动种业创新发展,持续加大育种的研究和投入,推动种业产学研深度融合,完善“育繁推”一体的商业化育种体系。

  郁瑞芬还建议,要提升种植水平、加强产业生态合作。合理布局增大种植面积,加强种植过程的辅导和培训,农企通过统一的农资供应、生产作业标准,提高单产、质量和生产加工水平;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农业科技创新与标准化生产是提高农业单产和生产效率的有效手段。随着劳动力和土地成本的上涨,发展智慧农业是现代农业企业的方向。

  在提升物流与供应链水平方面,郁瑞芬表示,要建设规范化、体系化的物流网络,建议大型农企可探索“产地仓+物流配送网络+前置仓”模式,以缩短农产品流通环节,重塑农产品与消费者间的连接渠道,推动农产品供应链提质增效。同时,要加快建设以产地仓储保鲜为重点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推广科学保管和存储技术,使加工后的成品品质达到最佳标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