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首批消费类公募REITs上市 上交所将有序推动扩容增类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2日,首批消费类公募REITs——华夏金茂商业REIT、嘉实物美消费REIT在上交所上市。截至当日收盘,华夏金茂商业REIT和嘉实物美消费REIT成功实现“开门红”,分别上涨0.56%、0.67%。

  上交所表示,消费类公募REITs的上市标志着我国REITs市场扩容增类再进一步,试点范围覆盖到消费基础设施领域。下一步,将稳步有序推动REITs市场扩容增类,深化REITs市场生态建设,激活市场内生发展动力,更好促进一二级市场联动和投融资协同健康发展。

  市场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这是国内公募REITs市场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更是中国中化发展历程中重要的里程碑。”在首批消费类公募REITs上市仪式上,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李福利表示。

  首批上市的消费类公募REITs分别为华夏金茂商业REIT、嘉实物美消费REIT。其中,华夏金茂商业REIT由中国中化旗下城市运营领域的平台企业中国金茂发起,发行规模为10.68亿元,项目底层资产长沙览秀城位于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梅溪湖板块核心商圈。李福利透露,中国中化将携中国金茂持续向公募REITs平台装入优质资产,以资产盘活扩大有效投资,加速消费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市消费品质提升。

  嘉实物美消费REIT发起人物美集团系重要民生企业,项目发行规模为9.53亿元,其底层资产总建筑面积约7.79万平方米。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斌介绍,嘉实物美消费REIT底层资产均位于北京核心商圈,是整个市场唯一引入“分红豁免机制”的产品。

  有望打开千亿级市场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消费基础设施存量资产丰富、参与主体多元、市场化程度高,随着消费类公募REITs的上市,有望打开千亿级市场空间。

  “消费类公募REITs的底层资产是居民参与消费的基础设施和重要载体,随着产品上市,将有利于推动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和提振消费。为个人投资者参与基础设施投资提供更为便捷的投资工具。”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表示。

  在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看来,公募REITs试点以来,特别是转入常态化发行新阶段以来,资产类型稳步丰富,基础制度加快建立,市场运行总体平稳,逐步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REITs发展道路,“我们有信心迎来中国RE-ITs市场更健康、更蓬勃的未来。”

  将有力推动促消费稳增长

  上交所表示,首批消费类公募REITs的推出,是资本市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将有力推动促消费、稳增长,丰富REITs资产类型和投资者投资标的,构建消费基础设施领域“投、融、建、管、退”的良性循环,为我国REITs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

  数据显示,两单消费类公募REITs上市后,上交所上市公募REITs数量已达23只,发行规模近800亿元,涵盖消费基础设施、收费公路、产业园区、污水处理、仓储物流、保障性租赁住房、新能源等主要资产类型,市场规模效应、示范效应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将按照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履行市场组织、建设、监管职责,稳步有序推动REITs市场扩容增类,深化REITs市场生态建设,激活市场内生发展动力,更好促进一二级市场联动和投融资协同健康发展。”上交所进一步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