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鹤被称确定无疑的改革派 曾为三任总书记起草讲稿

第一财经日报

  王子约

  中国新一轮改革的路径究竟如何?谁在参与设计这幅改革蓝图?这是人们普遍感兴趣的话题。

  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向来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Tom Donilon)介绍身边的一位“身材高大、有着学者风度的助手”,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该报道认为,刘鹤的工作是“勾勒中国的经济前景,而这一前景将指导中国未来10年的行进方向”。

  刘鹤是谁?

  高层智囊

  刘鹤,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此前他的职务为中财办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

  《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多名政界、学界人士称,刘鹤为人低调务实。一名曾与他共事的人士表示,中国需要像他这样实干的学者型官员。

  稍早时候,有媒体报道称,刘鹤率领的一个团队正在草拟十八届三中全会将要面世的改革方案。该团队由相关部委的部级官员和一些专家学者组成。报道称,刘鹤集合了七个研究小组,研究金融、财政、城镇化和土地改革等课题,并拟将七份报告整合上报中央决策层。

  一名熟悉刘鹤的官员称,按照中国的现行体制,任何重大决策都是集体的智慧,不应该放大个人的作用。但他也认为,刘鹤作为高层智囊,从过去到现在都提供了许多重要的政策意见。

  事实上,作为高层经济智囊,刘鹤的政策意见一直在中国经济改革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据知情人士介绍,在原国家计委工作期间,刘鹤主持制定过十一部国家产业政策,其中五部由国务院正式颁布。他还参与过“八五”计划、“九五”计划和“十五”计划、“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同时还是中共十六届三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文件的重要执笔人,为三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起草过经济讲稿。

  “工农兵加海归”

  1952年出生于北京的刘鹤,曾就读于高干子弟云集的北京101中学;1969~1970年,刘鹤到吉林插队,不久应征入伍;3年后退伍;1974~1978年,回城在北京无线电厂当工人,后转为干部。

  恢复高考后,他于1978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先后获得学士、管理硕士学位。1993年毕业于美国Seton Hall大学工商管理学院;1995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获MPA学位。

  一些熟悉刘鹤的人戏称其为“工农兵加海归”。这样的背景有助于像刘鹤这样的政策制定者既对中国情况有接地气的认知,又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

  有政策研究人士称,近年来的一些重大经济政策,都能在刘鹤的论著和言论中看出端倪。

  其中,流传颇广的一种说法是,2008年,金融海啸即将横扫世界,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派刘鹤同哈佛大学的一组专家会面,商谈应对之策。据媒体报道,参与该次会面的哈佛大学教授托尼·赛奇回忆称,刘鹤的使命是向温家宝介绍美国陷入金融危机的深度。

  上述熟悉刘鹤的人士则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中美协调过程中,刘鹤的确曾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本届政府放在重要位置上的城镇化战略,也出现在刘鹤2006年的一封“锦囊”里。他于当年发表《拉美经济的主要挑战和经验教训》一文,认为拉美经济的主要问题是大量原农牧业劳动者未能被现代经济部门吸纳,导致城乡二元结构固化;并建议中国稳步推进城市化,发展服务业和非国有经济,避免拉美化。

  50人论坛发起人

  为了给改革的系统工程集聚智慧,刘鹤还发起了一个重要的经济智囊团体——中国经济50人论坛。

  该论坛成员包括吴敬琏、樊纲等中国一流经济学家,五名成员当选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两名当选候补委员,其中包括新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等。据本报采访的多位人士回忆,这一论坛最初是由刘鹤发起的。

  该论坛经常举办学术会议,研讨重大经济问题。据知情人士称,论坛得出的结论常上报给中央财经办。而论坛的年会主题,更是紧扣国内外经济大势,常被视作中国重大经济政策的“沙盘推演”。

  确定无疑的改革派

  “不管从什么角度看,刘鹤是个改革派无疑。”一名政策研究人士对本报称。

  从其公开言论来看,刘鹤一贯积极主张改革,特别强调增长模式转型和结构调整。

  去年底,刘鹤曾陪同习近平高调视察华南地区。今年3月,刘鹤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晋升为主任,并出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是中国经济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成员包括央行行长等。

  刘鹤的这一职务变动被外界解读为中国高层准备加快市场化改革的信号之一。有分析人士对本报称,成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这一关键部门的负责人后,刘鹤及其同事的改革构想将得以更有效地实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