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际监管机构将工行加入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

腾讯财经

  11月12日,金融稳定理事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发布消息,中国工商银行(ICBC)已被加入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目前,该名单中有包括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在内的29家银行。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曾在2011年度发布会上公开表示,工行是中国的系统重要性银行,但不应该成为全球的系统重要性银行。他认为,全球的系统重要性银行应该是在全球的业务中发挥重要的影响,而工商银行目前在海外的资产、盈利、业务等等都只占全行的5%以内,在工商银行的海外业务比重还没有占到很大之前,不应该作为一个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而再加上一个额外的资本要求。

  系统重要性银行是指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大规模、跨境活动活跃、与其他金融机构关联程度高、结构和业务较为复杂,以及难以替代的金融机构。加入该名单意味着将适用巴塞尔委员会对系统重要性银行的附加资本要求,即系统重要性银行将分别被要求最低提高1%至2.5%的附加资本。

  中国银行已于2011年入选29家系统重要性银行。目前,金融稳定理事会对中行和工行的附加资本要求均为1%。对汇丰(HSBC)和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Co.)的附加资本要求最高,为2.5%;巴克莱银行(Barclays)、花旗集团(Citigroup )等为2.0%,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等为1.5%。

  巴塞尔资本协议Ⅲ对银行资本的要求包括核心资本要求(包括普通股和留存收益,从2%提升至4.5%),储备资本(2.5%)和逆周期资本(0-2.5%)。巴塞尔委员会(Basel Committee on Banking Supervision)于2011年发布了《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方法及附加资本要求》,对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评估方法和额外的资本要求做出了规定。

  而根据中国银监会发布的,自2013年1月1日起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除最低资本要求、储备资本和逆周期资本要求外,系统重要性银行还应当计提附加资本。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要求为风险加权资产的1%,由核心一级资本满足。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认定标准另行规定。

  系统性重要银行的治理模式是在次贷危机的背景下产生的。 一些金融机构不一定规模庞大,但在特定的支付清算网络中处于核心和节点位置,如雷曼兄弟。它们一旦倒闭和缺失,将直接导致系统性的风险。2011年11月,“20国集团”首脑峰会正式公布了金融稳定委员会(FSB)制定的《处理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政策方法》,同时,巴塞尔委员会(BCBS)发布了《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方法及附加资本要求》,并公布了首批29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

  不过,中国国内的系统重要性自成体系,与全球的连接并不是十分密切。

  工行官方表示,工行之所以入选,首先是因为其规模:目前,工行总资产、存款、贷款、一级资本、市值、利润等主要指标均居全球金融同业首位;其次是因为其国际化业务的发展: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工行的海外资产规模已达到1822亿美元,占集团总资产的比重上升至6%。目前,工行已基本搭建起了全球化的网络布局,境外网络扩展至3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家机构;此外,人民币国际化的快速推进也带动了工行全球系统重要性分值的增长。(腾讯财经 李慧敏 发自北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