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规勒紧银行服务收费:大行所受影响或更明显

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业内人士表示,很多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此前的相关业务就是免费的,因此新规对他们几乎没有太大影响

  日前银监会、发改委联合发布的“新年1号令”——《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让银行服务费再次瘦身。虽然本次调整的仍是银行手续费的极少部分,但是调整的银行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短信服务费等均是覆盖面比较大的收费项目,这让大部分银行都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

  其中,新规对国有大行的影响或许更为直接,因为到目前为止,对于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大行普遍按季度3元收取,中小银行则多数免费。记者查阅各家银行资费发现,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中小银行原本就不收银行卡的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还有一些银行目前这一块的费用也是处于优惠期,并未向客户收取。

  中间业务略受影响

  相关统计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主要受托管、理财和银行卡业务拉动,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24.6%。民生银行去年三季报称,相关收入上升主要由于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银行卡服务手续费和代理业务等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增长。

  光大银行去年前三季度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幅较大,原因主要是银行卡及代理理财业务增长较快。

  招商银行去年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主要是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增加。

  平安银行2013年三季报结算、理财、投行、托管、银行卡等手续费收入增加。贡献来源主要是咨询顾问费收入、银行卡业务手续费收入、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

  由此可见,银行卡手续费已经成为中间业务贡献主力之一。此次监管部门调整的收费项目中,绝大多数涉及借记卡。

  央行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42.14亿张,较上年末增长19.23%,增速放缓0.57个百分点。

  其中,借记卡累计发卡38.23亿张,较上年末增长19.36%,增速放缓0.94个百分点;借记卡累计发卡量与信用卡累计发卡量之间的比例约为9.78:1,较上年末略有上升。截至2013年年末,全国人均拥有银行卡3.11张,较上年末增长17.80%。

  多家银行的借记卡年费均为10元/年,据此计算,仅借记卡年费一项减少的总费用就将近400亿元。

  银行卡交易额方面,2013年,全国共发生银行卡业务475.96亿笔,同比增长22.31%,增速放缓0.09个百分点,金额423.36万亿元,同比增长22.28%,增速加快15.38个百分点;日均13039.88万笔,金额11598.91亿元。其中,银行卡存现79.42亿笔,金额66.6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01%和15.42%;取现181.17亿笔,金额70.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29%和15.37%;

  而新规规定的个人跨行转账收费方面,每笔0.2万元以下(含0.2万元),收费不超过2元,5万元以上的,不超过0.03%,最高收费50元。目前商业银行执行的标准当中,有的最高收费为100元、有的甚至达到200元。

  新规还强调,商业银行为银行客户提供账户变动短信提醒服务并收费的,应事先通过网点或电子渠道等与银行客户签约;未与银行客户签约的,不得收费。

  去年年末,某国有大行北京分行曾发布一则短信收费公告,该行开始收取短信通知费,如果比照新规,该行的收费行为恐怕不能单方面生效。此次对短信提醒服务费的新规定,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大行的此类业务产生影响。

  记者致电几家股份制银行发现,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和平安银行的短信服务暂时免费,兴业银行的资费标准中称,短信服务收费水平为人民币1元/月。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和招商银行客服人员的答复都是免费。

  中小银行受影响甚微

  去年三季报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8家股份制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幅度超过45%,其中,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增长幅度超过50%。

  在营业收入占比方面,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去年三季度末位列前三位,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6.73%、22.77%、22.55%。国有大行方面,工行、中行、建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分别为21.61%、21.39%和21.22%,此外,兴业银行比重也超过20%。

  “此次调整的银行收费中,很多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相当于并不在调整之列,因为这些银行此前相关业务就是免费的,因此新规对他们几乎没有太大影响”,一位大行客户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