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监会“双控”银行不良贷款 加大呆账核销力度

赵娟中国证券网

  防控不良贷款无疑是2014年银监会及银行业关注的重点。

  上证报记者获悉,3月份,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4年不良贷款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加强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双控”管理,增提拨备,充实资本,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并提出要及时开展压力测试。

  制定“双控”目标

  根据银监会发布的信息,2013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升”,分别由2012年的4929亿、0.95%升至5921亿、1%。

  虽然相对银行庞大的资产而言,这一余额及比例仍显微不足道,但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2014年如不及时防控,贷款风险可能会反弹。

  银监会此次提出的第一大指导意见,就是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摸清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客户的风险情况,加强形势研判,制定合理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年度“双控”目标。

  指导意见指出,在真实反映资产质量的前提下,要有效控制不良贷款余额,加强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建立防控不良贷款长效机制,防止不良贷款快速反弹,保持不良贷款比率相对稳定。

  意见还明确,特别要着力开展对产能过剩行业、融资平台、房地产和钢贸等重点领域、不良贷款快速上升地区以及集团客户和小微企业的信用风险排查与防控,加强对表内外业务和系统内外业务风险传递的监控。

  同时,各家银行要严格贷款质量分类标准,充分揭示信贷风险。不要通过移至表外等方式掩盖不良贷款,严防借款人利用“借新还旧”和“搭桥”等手段掩饰贷款质量的恶化。

  及时增提拨备

  在资产质量仍面临挑战之时,指导意见希望银行业金融机构能够增强风险抵补能力,包括增强拨备和资本管理的动态性和前瞻性。

  指导意见提出,拨备覆盖率或贷款拨备率明显低于监管要求的以及高风险领域贷款集中度较高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利用当前不良贷款总体水平较低、盈利能力较强的时机,增提拨备。

  调节拨备覆盖率通常可作为平滑银行业绩的一个手段。据银监会统计,在2013年二季度之后,银行业金融机构总体拨备覆盖率则呈现逐季下降的局面,由二季度末的292.5%下降至282.7%。

  指导意见指出,银行应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内部资本充足率评估,特别是在制定资本规划时应当审慎考虑不良资产暴露的滞后性、贷款的行业和客户集中度等因素,确定合理的分红水平,优先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和资本质量,增强在持续经营条件下吸收损失的能力。

  不得通过表外业务转移掩盖

  加大处置和管理力度依然是2014年防控不良贷款的重要手段。

  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业,灵活采用自主处置与市场转让等方式,积极盘活存量资产。

  在不良贷款清收过程中,指导意见指出,要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依法合规开展集体维权,坚决防范和打击企业逃废债务;不良贷款转让则必须坚持“真实销售”原则,转让方不得安排任何显性或隐性的回购条款,不得通过表外业务转移掩盖不良贷款;不得以第三方贷款优惠利率补贴等方式转移处置损失,如实反映贷款处置中暴露的损失。

  同时,要加大呆账核销力度,稳步解决不良贷款和拨备余额“双高”问题。

  2013年银行资产质量表现基本稳定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加大了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比如,工行去年全年核销及转出不良贷款178亿,建行2013年处置不良资产规模则达到485亿,其中打包核销157亿元。

  开展压力测试

  指导意见还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授信管理的现场检查,严查贷款质量的真实性,特别是要加强对大额关注类不良贷款,未被划分为不良贷款的逾期贷款、高风险领域贷款以及异地授信、多头授信、法人账户透支、信用卡透支等业务品种的检查,深入检查相关企业财务状况、贷款使用情况、押品的充足性和权证的真实性。

  指导意见提出,各级派出机构、监管部门要及时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压力测试,分析不利情景对单体银行及银行体系的影响,并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提早制定应急预案,受外部环境影响而导致不良贷款上升较快地区的银监局(分局),要及时收集整理当地经济金融环境变化和贷款损失情况数据,为开展全国性压力测试提供样本数据。

  【管理层动态】

  银行理财业务收至总行 银监会“定位”理财事业部改革

  近日,银监会于2月份下发的《关于2014年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被媒体报道,其中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理财业务在架构管理上,进行条线事业部改革,“由银行总行设立专营事业部,统一设计产品、核算成本、控制风险”。

  银监会把理财资金赶向实体经济

  银监会近期下发了《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2014年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银行理财业务监管,解决银行理财业务的风险传递和刚性兑付等问题,同时,探索理财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切实促进银行理财业务合规、健康和持续发展。

  【聚焦不良贷款】

  银行年报索骥:不良贷款高发地 银行跌倒长三角

  对于长三角,银行家们的情感想必非常复杂。这点,从已披露去年业绩的12家上市银行年报中可以看出来一些线索。一方面,富庶的长三角之地,仍然是各家银行需要重点经营区域;另一方面,由于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该地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经营风险已迅速传递到银行业。

  【债市转变】

  发债成本低于贷款好景不再 债市“换挡年”

  “发债利率低于银行贷款利率”的好景不再,以及“一二级市场利率水平需无限接近”的人为挤压利差,导致了多年高速扩容的债券发行高位滑落,并影响整个债券市场的生态。今年注定是——债市“换挡年”。

  【拓展阅读】

  面对存款搬家等诸多风险 银行能否hold得住

  截至目前,包括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内已有12家上市银行交出了2013年“成绩单”。互联网金融的冲击、经济下行的压力、坏账风险的冒头等因素都让利润光鲜的银行增加了危机感。从上市银行2013年的年报中可以看到,上市银行去年并不轻松。面对存款搬家的尴尬,息差收窄的无奈以及坏账风险的忧虑,上市银行究竟能否hold得住?

  高薪问题屡遭热炒 银行如何应对?

  与前两年相比,今年舆论对银行高薪的讨论热情已有所下降,主流财经媒体并未参与报道,反倒是部分都市类媒体表现出了较高的热情,部分媒体报道甚至对银行平均薪酬的下降表达了一定程度的“同情”。互联网、尤其是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已经从实质上对银行业务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而民营银行试点、利率市场化等“大尺度”改革,也使得银行的日子“趋紧”,银行从业人员的高薪问题亦开始“走下神坛”。

  【资金动向】

  银行保险资金盯上优先股

  优先股试点的消息甫一出炉,银行和保险资金便迫不及待地表达对其的青睐。近日,光大银行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将优先股纳入了一款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与此同时,不少保险公司表达了对优先股的投资意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