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家小贷公司上市折射行业困境 多重因素制约发展

赵宇航新华网

  19日,被誉为内地小贷第一股的瀚华金控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为国内小贷公司的发展提供了范例。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小贷公司受多重因素影响,进一步发展空间受到制约。回归小贷本质,打破政策瓶颈才能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瀚华金控上市提振小贷行业信心

  依托旗下融资担保和小额贷款两大平台,瀚华金控成为内地首个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普惠金融机构。业内人士指出,此次瀚华金控上市,对备受关注和争议的国内众多小贷公司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本,也为整个小贷行业提振了信心。

  招股结果显示,瀚华金控此次上市全球发行11.5亿股(不含绿鞋),以每股1.62港元定价,扣除上市费用后募集资金总额17.39亿港元(合13.98亿元人民币)。本次上市募集的资金将有约70%用作发展小微贷款业务,约20%的募资会用作信用担保业务,以进一步增加资本基础,约10%用作发展及提供创新型产品及服务,以满足中小微企业日益多样化的金融及业务需求,以及补充营运资本和一般企业用途。

  经历本次上市融资之后,瀚华金控总资产达到100亿元,一跃成为国内最大民营普惠金融集团。

  多重因素制约小贷企业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小贷公司数量超过8000家,实收资本近8000亿元,数量和资产规模均在近年来取得较快速度增长,近90%的公司实现盈利。但部分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受高税负、低杠杆以及过高的保证贷款比例等诸多因素制约,国内小贷公司的发展面临诸多困境。

  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萌指出,由于小贷公司不属于金融机构,国家对金融企业在税收上给予的特殊优惠政策不适用于小贷公司。根据工商企业税收征收标准,小额贷款公司需缴纳25%的所得税,5.56%的营业税和相关部门规定的坏账准备金。高税负增加了小贷公司经营成本。由于其不属于金融机构,未加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其风控成本也相对增加。

  与此同时,李萌表示,低杠杆运营模式阻碍小贷公司规模增长。目前小贷公司的运作严重依赖自有资金,由于非法集资的红线存在,小贷公司获取资金的唯一渠道是向银行融资,额度不超过资本净额的50%,“只贷不存”的低杠杆运营模式致使公司资金流动性差,资金来源紧张。

  更为严重的问题在于目前国内多数小贷公司贷款规模较大,保证贷款占比过高,失去了其在细分市场的持续竞争力。根据小额信贷联席会的测算,目前国内竞争力百强小贷公司平均每笔贷款额超过100万元,信用贷款比例不超过15%,偏离了小贷公司的设立初衷。过高的保证贷款比例将导致小额贷款公司在承担客户自身违约风险的情况下还面临因互保联保产生的区域性系统性贷款违约风险。

  回归小贷本质才是发展之道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小贷公司设立初衷是为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因此,小额分散与快速周转的小额信用贷款业务才是小贷公司主要发展方向。

  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员文华博士看来,小贷公司长期做百万元及其以上级别贷款的情况不具有持续性。因为从利率来看,小额分散及快速周转是小贷的高利率保证,百万元及其以上级别的贷款客户所从事的行业,几乎都无法维持在年化20%以上的利润;而从资金需求来看,目前小贷公司所能获得的百万元及其以上级别贷款的利润空间依靠于市场上的资金紧张与企业周转需要比如过桥贷款,是不稳定且不可持续的。

  来自瀚华金控的数据显示,其90%以上的贷款是信用贷款,且20万(小贷标准)以下贷款占到60%,平均贷款期限为9个月,还款方式相对灵活。瀚华金控董事长张国祥表示,小额分散快速周转的小额信用贷款是在细分市场提供核心价值,这种价值是内生的,可持续的,但这部分市场在国内尚未得到有效开发,加之需求旺盛,仍有较大的机会空间。

  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对相关政策作出调整,支持小贷公司做大做强,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一是在充分考量风险因素之后,应该允许小贷公司放大融资杠杆,拓宽融资渠道。推行评级机制,实行分类管理,对评级较高的小贷公司提高放大倍数。应将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渠道放宽到所有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通过合法的资产交易中介平台向机构投资者进行小额信贷资产转让,提高资产证券化程度,盘活存量资产。

  二是加快落实小额贷款公司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措施,支持小额贷款公司进行财产保全时按照金融机构对待而不需提供诉讼财产保全担保,小贷公司的不良资产宜按照金融机构相关政策进行核销和转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