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舒国增出任中财办副主任 “一正五副”格局形成

21世纪经济

  《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夕,浙江省委原副秘书长舒国增出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中财办)副主任。至此,中央财办领导班子首次达到“一正五副”规模。

  中财办是正部级机构,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下设的日常办公机构。目前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副组长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新华网消息,由中办、国办联合派出的8个督查组全部就位,并已分赴内蒙古、甘肃、宁夏、天津、河南、贵州、江西、吉林等16个省区市就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督查。

  其中,由中财办副主任舒国增率领的第三督查组一行九人,11月28日抵达内蒙古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这是官方媒体首次公开确认舒国增调任中财办副主任。

  公开资料显示,舒国增今年58岁(1956年8月出生),浙江杭州人,1974年参加工作后长期在浙江省委办公厅工作。习近平在浙江任职期间(2002-2007),舒国增于2004年由浙江省委办公厅综合处处长升任办公厅副主任。2008年5月,舒国增任中共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此后,舒国增还担任了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省委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等多个要职。

  今年以来,舒国增曾多次在中央级媒体上发表重量级理论文章。3月4日,他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全面深化改革“两手都要硬”》的文章,指出“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正剧’陆续上演,确保各类改革陆续推进、取得成效,坚持科学的方法论至关重要”。

  6月9日,他又在《学习日报》发表《正确认识和把握政策问题的五对关系》一文,系统论述了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提出的“要弄清楚整体政策安排与某一具体政策的关系,系统政策链条与某一政策环节的关系,政策顶层设计与政策分层对接的关系,政策统一性与政策差异性的关系,长期性政策与阶段性政策的关系”等五对关系。

  舒国增履新后,中财办领导班子形成“一正五副”格局,其他五位成员分别是:主任刘鹤,另四位副主任为陈锡文、杨伟民、易纲、韩俊。其中,韩俊也是中财办的新晋领导成员。2014年10月21日,媒体首次确认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履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主任。

  中财办的职能可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履历管中窥豹。

  刘鹤,研究生学历,中国人民大学硕士学位,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硕士(MPA)。曾长期在国家计委工作,参与历次五年计划的制定工作,主持制定若干国家产业政策,并负责国家信息中心工作。

  陈锡文,1978年恢复高考后,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系。毕业先后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1994调入中财办工作。他同时还是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杨伟民,获吉林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曾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司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等职,2011年调任中财办副主任。

  易纲,曾在北京大学经济系学习,后在美国哈姆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伊利诺大学经济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在美国印第安那大学经济系任教,并于1992年获终身教职,1997年起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2014年4月,保留其人行职务,并任中财副主任。

  韩俊,西北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获农学博士学位,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21年后至副主任一职后,调任中财办。

  据了解,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来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风向标,中财办则为该会议文件的主要起草部门。

  舒国增简历

  1956年8月生,浙江杭州人。1974年12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大学学历。

  历任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综合处处长、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副主任。

  2008年5月,任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2012年2月,任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2014年10月30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免去舒国增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职务;

  2014年11月起,中财办副主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