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信直销牌照待审批 中信银行欲再谋零售转型

杨志锦21世纪经济报道

  与腾讯、阿里合作的虚拟信用卡业务无果而终后,以公司银行见长的中信银行(601998,买入),选择了与百度合作设立百信直销银行,准备再次加快零售转型的步伐。

  11月17日晚间,中信银行(601998.SH/0998.HK)公告称,中信银行拟与福建百度博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20亿设立百信银行,经营范围暂定直销银行业务,股份占比、注册地点等诸多事项尚未确定。

  受此影响,18日复牌后的的中信银行一度涨停。当日,中信银行A股股票收于8.13元,涨幅达9.27%。

  “我们会很快向监管机构申请直销银行牌照。”18日上午,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李庆萍表示,中信银行薪金煲这类产品也会放到直销银行平台上去销售。

  直销银行牌照尚需要监管审批

  目前,中信银行尚未获得直销银行牌照。18日上午,李庆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将在会后向监管机构申请直销银行牌照。

  直销银行是指几乎不设立实体业务网点,而是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方式远程实现业务中心与终端客户直接进行业务往来的银行。

  此前,腾讯发起设立的微众银行被认为是开展直销银行业务的民营银行,此外包括民生银行(600016,买入)等三十余家银行亦在电子银行部等部门下设立直销银行部。

  11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百度和中信银行称,百信银行是中国首家由互联网公司与传统银行联合发起设立的直销银行。

  “百信银行由股权关系来保障"排他性",以实现双赢”,国金证券(600109,买入)研究所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表示,“百信银行和微众银行相比,百信银行有一个银行股东;和民生直销银行相比,它有一个互联网股东”。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表示,将利用中信庞大的线下银行网点,和强大的金融风控和客户经营能力,与百度海量的用户资源、互联网技术、运营经验相结合,对用户的金融需求进行“画像”,提供创新型金融解决方案。

  “民生直销银行是民生的一个部门,百信银行将是通过子公司运作的直销银行。”中信银行的一位内部人士称。

  对于与直销银行相关的业务,李庆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薪金煲这类产品也会放到直销银行平台去销售。中信银行此前推出的薪金煲等产品已具备直销银行的雏形。

  前述中信银行内部人士表示,母行有好的产品一定会放到百信银行销售,销售的利润将采取市场化方式在母行和子行之间分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