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8月M2增速有望触底反弹 信贷预测均值7400亿

罗晓霞证券时报

  7月低迷的货币信贷数据引起市场热议。央行此前表示,今年以来货币信贷增长并不慢,而且今年数据有一些特殊因素,排除后总体上仍基本正常。

  对此,多家分析机构预测,随着基数效应逐步消失,8、9月份M2同比增速将有所回升。其中,8月M2增速有望从7月的10.2%回升至11%。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多家分析机构对8月的新增信贷规模的预测均值为7400亿元。

  信贷预测均值7400亿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多家分析机构对8月新增信贷规模预测区别较大,落于6000亿至1万亿元间,据不完全统计,均值为7400亿元。

  华创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均预计8月新增信贷为6500亿元。华创证券认为,新增信贷或较7月有所回升,总体依旧疲软。与7月相比,地方置换债发行节奏放缓,债务置换对企业长期贷款项的扰动减弱,短期贷款项预计将有所回升,8月新增信贷或将回升至6500亿元左右。

  中信建投证券则表示,7月信贷数据过低,8月本身具有回升需求,再加上8月的季节性回升规律,预计将会回升至6500亿元。7月的M2增速大幅回落跟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的大幅回落有关,考虑到去年8月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基数已经降低,其对M2增速的拖累将减弱,预计M2将有一定幅度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兴业银行 的兴业研究通过研究近年情况,预测8月新增贷款可能为1万亿元。兴业研究表示,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前8个月贷款占全年比重平均为72.4%,其中2011年和2014年较低,为69.8%。考虑到今年前7个月贷款投放进度慢于2011年和2014年,如果以69.5%的前8个月贷款占比推断,今年8月的新增贷款可能为1万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