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汇储备连降三月至五年来最低点 下降态势可控

经济参考报

  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6万亿美元,环比8月减少近188亿美元,这是外汇储备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且规模降至2011年6月以来最低值。

  知名外汇专家韩会师分析称,一方面,假设我国外汇储备的币种构成与全球外汇储备类似,那么9月由于汇率波动因素我国外汇储备应增值大约60亿美元;另一方面,9月全球债券市场表现较好,美国、欧洲和日本的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均有所下降,即价格有所上升,这意味着外汇储备所投资产的市值重估也会给储备带来增值效应。“综合考虑以上两点之后,即使忽略存量储备的投资收益问题,9月结售汇市场给外汇储备实际施加的下滑压力也应该不小于250亿美元,甚至可能超越300亿美元。”他说。

  业内人士称,9月人民币外汇储备的下滑可能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国庆长假之前,居民出境旅游换汇需求上升。

  大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外汇储备下降态势可控。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称,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这将为各国央行调整外汇储备币种结构提供更多选择,也为国际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提供了新的机遇。此外,考虑到我国贸易顺差仍呈现增长态势,这将有助于外汇储备保持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