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新消费增长点有望加快形成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相关数据,据初步核算,2018年全年实现GDP增长6.6%,高于6.5%的目标增速。总体来看,经济增速稳中趋缓,投资、消费总体保持稳定增长,基本面向好趋势并未发生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2018年12月出现小幅回升。全年来看,网上零售占比也明显提高。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90065亿元,比上年增长23.9%,远高于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的同比增速。

  消费是经济循环的起点与终点,既是生产的目的也是其动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提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事实上,促进消费方面,多部门已经陆续出台政策形成合力,有望加快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近日,发改委释放信号,表明将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加强消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信息、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和网购等消费新业态,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商务部提出推动新建和改造一批便民中心,推进步行街升级改造,推进重要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工信部提出持续升级和扩大信息消费,支持可穿戴设备、消费级无人机等产品创新。

  要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最关键的还是要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数据显示,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增速。未来,除了个税改革措施外,提高居民消费能力,还需要养老、医疗、住房、教育等方面的建设。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预期宏观政策仍会托底稳经济、促发展。预计我国人均GDP将超过1万美元,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献礼建国70周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