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沈新凤:失速风险解除 2019年经济料稳中趋缓

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沈新凤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GDP实际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四季度增长6.4%,经济处于下行通道,但并未断崖式下滑。目前来看,未来也不存在失速风险。分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较上年增长3.5%、5.8%和7.6%。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大。

  2018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7%,高于预期 5.3%,前值 5.4%,或反映出逆周期调节政策逐渐发力之下,经济增长逐渐趋于平稳。1-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增速与1-11月份持平,比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为9.5%,持平上月,预计今年有一定下降压力。2018年制造业投资增速一路上升,并在年底维持高位,主要是受到金属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的拉动。但考虑到目前经济的下行压力导致需求不足、PPI下行影响企业利润、出口增速大幅回落等原因,预计今年制造业投资增速会有所下降,但减税降费等利好政策会形成一定托底作用。

  2018年1-12月房地产投资如期回落至9.5%,较1-11月增速下降0.2个百分点,预计今年投资增速下降。全年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17.2%,增速比1-11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10.2百分点。近期各项重要会议中,均强调政策不会大水漫灌,今年房地产投资预计增速会较2018年更低。

  2018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8.2%,高于预期及前值8.1%,预计今年增速有望趋稳。其中,城镇及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分别为8.8%和10.1%,乡村居民消费能力持续改善。油价大跌之后,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增速继续回落至5.8%,汽车销售额同比下降8.5%,依然为拖累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近日发改委提到将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虽然从历史经验来看,刺激政策的效果在逐渐减弱,但仍将产生一定托底作用,预计2019年汽车销量增速回归至0%左右的水平,较2018年有边际改善。叠加个税降低以及未来增值税调降,今年社零总额增速有望趋稳。

  总体来看,在内部去杠杆及外部贸易环境的影响之下,2018年经济平稳下行,但未出现明显失速。2019年,虽然经济下行趋势未改,但总体不会失速,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较去年下调至6-6.5%左右,实际增长6.3%左右。(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和中国证券报立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