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王静文:政策组合拳提振信心 三举措应对不确定性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 王静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4%,符合市场预期。全年四个季度GDP分别同比增长6.8%、6.7%、6.5%、6.4%。全年GDP同比增长6.6%,虽然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但较上年的6.8%有所回落。

  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同比增长5.8%,第三产业同比增长7.6%,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60.1%,达到有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三驾马车中,最终消费对GDP贡献率达到76.2%,高于上年的58.8%,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达到32.4%,与上年的32.1%基本持平,净出口贡献率则由上年的9.1%大幅回落至-8.6%,成为主要拖累项。

  今年经济发展环境更加复杂,困难挑战更多,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稳增长难度上升。开年以来,政策已经加大了逆周期调节力度,包括经全国人大授权的1.39万亿地方债额度已提前下达,货币政策推出了全面降准、定向降息以及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扩围的系列措施,发改委项目审批速度明显加快,各地相继加大上项目力度等等。这些兼具传统方式与创新举措的组合拳,仍然秉承了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精准调控的理念,向市场传达出了政府的信心、决心和定力。

  笔者预计决策层仍将按照不搞“大水漫灌”的原则,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丰富并善于使用宏观政策工具,以宏观政策的稳定性、针对性、有效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一是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包括着力打造宽松、公平的营商环境,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好普惠性和结构性减税降费以及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二是增强内生动力。既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也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规范健康发展,进而有力带动扩大就业;三是积极释放内需潜力。政府一方面要瞄准发展急需、升级急缺、民生急盼,抓住时机合理增加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包括信息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有效投资,另一方面要鼓励扩大国内消费,不断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以更好发挥强大国内市场优势。(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和中国证券报立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