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席看两会】李湛:减税降费规模略超预期 民企受益相对更大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李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减税降费措施的主要影响,笔者从总量和行业结构两个层面分析发现,民企在这次增值税调整中获得的相对收益可能更多;社保费率的调整则对制造业最为利好;加上年初出台的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措施,今年为实体经济减税降费的力度可能略超预期。

  从政策的角度来看,未来需要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减税降费的力度,比如推进增值税税率的三档并两档、并继续下调较高档的税率水平。从资本市场投资的角度来看,在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减税降费在边际上利好相关行业,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本次减税受益较多的行业。

  笔者根据相关数据进行测算,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10%的税率降至9%,合计约可减税8404亿元。增值税税率下降利好所涉及的22个行业,基本上是普惠性的,其中对机械设备、纺织服装、采掘、钢铁、电气设备、医药生物、汽车、家用电器、轻工制造的影响较大,而对房地产、农林牧渔和交通运输影响较小。

  从国企和民企减税规模数值和占比来看,本次增值税调整预计分别为国企和民企减税967亿元和617亿元,分别占比61%和39%。虽然从绝对占比上国企受益更多,但是相对于民企资产规模占比和利润总额占比而言,本次增值税调整民企受益相对更大。

  笔者将上市公司不同行业中国企和民企的减税规模进行了统计,医药生物、家用电器、电气设备、电子、食品饮料、计算机、轻工制造、纺织服装、通信和房地产行业中民企的减税规模占总减税规模的比例超过了50%。同时,根据最新数据测算,社保费率的调整对制造业最有利,最多可以减负约2015亿元。笔者使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不同行业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工资总额的占比分布来估算社保减负的占比分布,基本上所有行业都有所受益,但制造业的减负最多,最多可以减负2015亿元,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和中国证券报立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