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融科技助力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

邓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商业银行转型是一个日久弥新、值得长期跟踪的课题,如何将商业银行转型的实践经验进行提炼总结,不仅关系到商业银行未来转型成败,而且也涉及到这种转型背后的理论研究,用更为系统性的理论研究成果指导大规模的商业银行转型,其中数字化转型是主要趋势和潮流。《何去何从——数字化时代的商业银行转型》一书通过数字化转型的主要驱动因素、架构模式与效益、主要方向、国内外案例、问题和挑战、主要路径等内容,全景式提出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来龙去脉”。

  加快金融生态和场景建设

  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概念,涉及到整个银行系统的软硬件环境、要素和生态布局,既是技术层面的数字化转型,也是流程、人员分工和敏捷组织建设等数字化转型。对于许多商业银行而言,从早期的探索到逐步发展成熟,数字化的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但是,全面系统地理解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还需有系统思维、全局思维。

  于商业银行而言,数字化转型有着非常深刻的宏观背景。本书认为,当前全球经济进入新一轮科技革命,数字经济以及数字方面的科技应用加快发展,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不仅为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丰富的科技手段,也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更为广阔的金融生态。新的技术催生了金融服务的价值,并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如商业银行对营业网点的数字化改造,逐步走向轻型化经营;智能设备、流程再造和线上工具等更新迭代,解决了过去服务效率低、流程繁琐以及服务边界受限等问题;更在新冠疫情期间创新推出“无接触服务”,进而衍生出“无边界银行”,大大提升传统银行的服务水平。

  数字经济的发展也使得客户和市场更加注重个性化体验,商业银行加快金融生态和场景建设,主动融入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商业银行的数字化改造和转型需要强大的科技力量支持,以云计算服务模式为例,人工智能在变革经营全过程、重塑技术架构、改革竞争格局和服务方式等方面得到了很好的实践。在数字化银行的经营过程中,大量的数据处理、存储和交易等均依托功能日益完善的科技手段,强健的后台、高度复用的大中台、简单敏捷的前台实现全链条智慧运营,在新增客户、降低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运营成本等方面获得了更大的收益。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数据银行、智能银行、开放银行等成为主要发展方向,国内外领先的商业银行均已开启了探索。如欧洲数字银行、开发银行试点、摩根大通银行智能投顾等,金融科技与商业银行的各个领域进行融合,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

  本书还总结了国内大型商业银行和中小银行的数字化转型特点,这种差异化竞争策略正是数字化转型的重点。从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科技投入非常大,也面临不小的困难,如数字化转型的战略认知、组织流程文化、基础体系建设、生态合作建设等都需要有合理的定位、前瞻性的布局,不能简单重复和模仿,也不能蜂拥而上。不同类型、规模和发展阶段的商业银行在数字化实践方面需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明确发展重点,突出自身的特色。最为关键的问题在于,数字化转型是转型的手段、方式,也是转型的动力,这源于更加高效、高水平服务客户,围绕客户的需求展开,客户体验是着力点。

  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绝非易事,需要采取循序渐进的模式,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结合自身的业务发展模式进行升级改造,既要注重技术层面的数字化实践,促进业务与科技的融合,同时也要符合监管要求,防止金融科技的风险。本书从五个层面提出了对策建议,包括明确战略定位、构建敏捷组织、加快基础改造、渠道建设、机制建设,为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提出了一整套可行性强、可操作性强的解决方案。面对汹涌而至的数字化浪潮,商业银行唯有拥抱金融科技,把握发展机遇,锻长板、补短板,以助推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行稳致远,主动对接、深入实践、取长补短,真正将数字化贯彻到商业银行的日常经营、企业文化、客户服务以及市场开发当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