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直面用电“尖峰时刻” 迎峰度夏保供有力有效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每到夏季,电力等能源供需吃紧状况时有发生。今年迎峰度夏以来,在经济恢复与气温上升等因素作用下,全国发用电量快速攀升,近期双双突破历史峰值,局部地区高峰时段供需偏紧,迎峰度夏能源保供问题引发关注。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面对今夏首个快速攀升的用电高峰,全国电力运行总体平稳。随着我国电力供应基础稳步夯实,各类电力供应保障体系日益完善,以及分时电价机制深入实施,即便迎战更高用电“尖峰”也不存在问题。

  发用电快速攀升 数据齐创纪录

  夏日,经济热度不减,气温日渐攀升,生产生活用能进入“尖峰时刻”。

  国家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14日,全国发电量、最高用电负荷齐创历史新高。当日,全国发电量达271.87亿千瓦时,较入夏前历史峰值增长超过4.7%、增加12.2亿千瓦时;全国最高用电负荷达11.92亿千瓦,较历史峰值增加0.03亿千瓦。这一天,全国有3个区域电网和12个省级电网的最高用电负荷刷新历史纪录。

  用电数据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和“温度计”。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带动上半年能源消费同比增长10.5%,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6.2%,其中工业用电同比增长16.5%,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近70%,明显超过往年水平。“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能源需求较快增长。”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近日介绍,上半年,全国最高用电负荷已连续6个月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进入迎峰度夏以来,全国气温不断攀升和空调制冷负荷不断释放,则给能源消费“火上浇油”。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金贤东表示,近期,随着空调用电快速增长,全国用电负荷和日发电量持续攀升,7月上旬均已突破去年夏季峰值,局部地区高峰时段供需出现偏紧。

  近年来,我国电力供需“平时充裕、尖峰紧张”和“整体平衡、局部紧张”的特征日益明显。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李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电煤供应相对紧张,电力供需矛盾更显突出。入夏以来,自然灾害多发,多地出现汛情,电力供应也受到一定影响,保供压力有所加大。

  供需齐抓并举 经受峰值检验

  面对创纪录能源需求,有关方面提前谋划、有力应对,采取了诸多措施,顺利经受住迎峰度夏首个用电高峰的检验。

  一方面,能源保供全面发力。围绕提升各类电源发电保供能力,二季度以来,相关部门一是推动重要新增电源按时投产。上半年,全国发电装机规模同比增长9.5%,发电量同比增长13.7%。二是促进清洁能源电力多发满发。上半年,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10.2%。三是有效增加煤炭生产供应,发挥煤电作为电力保供“压舱石”的作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加大了对先进煤矿的产能核增力度,推进主产区大型露天煤矿建设,积极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有效保障能源和电力供应安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经济和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肖新建说。

  另一方面,能源需求侧管理同步跟进。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二级巡视员张扬民表示,主管部门把保障民生用电放在首位,指导地方主管部门按照需求响应、错峰避峰、有序限电的顺序安排电力电量平衡。

  目前看,多方协同发力,供需齐抓并举,保障了全国电力运行平稳有序。“面对今夏首个快速攀升的用电高峰,全国电力供应安全可靠、电网运行平稳有序,部分地区高峰时段实施错峰用电,重点用户用电和民生用电未受影响。”李际如是说。

  保障基础坚实 迎战更高顶峰有潜力

  7月中旬以来,全国发用电有所回落,各地错峰用电规模显著减少,电力供应保障更加稳固。但部分地区受到高温天气影响,最大负荷仍继续攀升。“在一次能源、来水和风光资源较为理想的情况下,预计最大可满足日用电需求超275亿千瓦时。”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高峰期电力等能源需求可以得到有效保障,应对进一步的用电顶峰仍有潜力。

  近年来,我国电力供应能力进一步提升。总量上,全国发电装机已接近23亿千瓦。结构上,能源供应多元化,协同保障高峰时期用能需求。李福龙说,截至6月底,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合计约9.9亿千瓦,占电力总装机容量比重已提高到43.9%。“今年六七月来水比较丰富,下半年水电有望较大出力。上半年投产的核电机组也将在下半年发挥更大效力。同时,风电、太阳能发电继续快速增长。”肖新建预计,下半年清洁电力有望发挥更大作用。

  同时,煤炭供应能力不断增强。即使在7月15日全国统调电厂耗煤达到747万吨的历史峰值时,全国范围内也没有发生缺煤停机情况,电厂库存依然维持在合理水平。据国家发改委披露,今年全国新增优质先进产能有望达2亿吨/年以上。7月,鄂尔多斯市38处停产露天煤矿复产,涉及产能6670万吨/年。同时,煤炭储备能力不断增强,已形成1亿吨政府可调度储备能力。

  此外,各类电力供应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能源迎峰度夏工作的通知,从六个方面提出二十余项举措。随后,该部门又对现行分时电价机制作进一步完善,引导电力用户削峰填谷、促进储能加快发展。

  肖新建称,随着电力供应能力稳步提升,以及系列举措持续见效,基本可以判断,我国迎峰度夏的能源保供不存在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