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改进评价体系 制止研报“漫天胡吹”

黄小鹏证券时报

  日前,某卖方分析师发布研报,对一家科技公司业绩做出预测,但该公司董秘却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回应称“预测太激进了,公司做不到啊”,引发围观。

  自A股进入局部牛市后,一些分析师日益乐观甚至激进,因此与业内人士或研究对象之间意见不一甚至引发口水战的事件已发生多起。7月31日,某半导体行业分析师因中芯国际光刻胶负责人杨晓松对行业评价远较自己低而怒怼对方:“你算老几?” 8月4日,某分析师在研报中把宁德时代的业绩预测延伸到了2060年,让人大呼玄幻。

  分析师漫天胡吹是牛市典型特征之一,其对市场长期健康的危害勿庸多言。分析师是一个收入和地位分化严重的行业,牛市则是分析师确定行业地位的关键时期,抓住机会一举成名就有丰厚回报,否则就很容易边缘化。这本来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分析师行业存在严重的委托代理风险,吹错了不用负责任,与公募基金经理赌赢了归自己赌输了归别人非常类似,这种激励机制下,客观谨慎者很难有生存空间。

  对于这种乱象,加强监管和舆论曝光诚然重要,但难以釜底抽薪,最根本的还是要设法改进评价体系,建立激励相容的机制,让不负责任的胡吹海吹者得不到高回报,让客观谨慎者也有成功机会。具体有两方面可考虑:

  一是完善做空机制。做空与做多都是正常的交易,是市场理性和均衡不可缺少的内容,这点已为多数人接受。如果这个机制完善了,不仅乐观唱多可以出名可以发达,悲观唱空者也可以出名可以发达。同一家上市公司有的唱多有的唱空,相互比拼角力,可以减少行情极端化的情况出现,对市场长期健康稳定是非常有益的。

  二是分析师评选应该多元化,应该增加客观评价体系。目前卖方分析师的地位主要由买方机构客户投票决定,买方主要是根据股票涨跌情况来评价分析师,而股票涨跌又经常带有自我实现特点,一个分析师对行业现状和未来前景即便过度夸大和过于乐观也有可能让股票上涨,甚至很多时候正是严重夸大甚至不着边际的预测刺激着股票上涨,这反过来激励分析师发布夸大的分析预测,因为行情很快可验证,但基本面真假或故事却常常无法在机构持股期限内得到验证。

  如果设计出一套以业绩和重大事项预测准确度为核心的客观评价体系,让分析师比拼业绩预测的准确度,分别以半年、一年、三年、五年、十年为时间维度,预测误差最小的分析师获胜,那么不负责任的胡吹海吹者在这套体系中的表现就会很差,其声望和职业前景就会受到影响,其行为就可能会有所改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