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解析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结构特征

郑渝川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20世纪末起,全球各主要经济体都相当重视信息技术产业。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发展十分显著。按照2017年的统计数据,这一产业的增加值达到了2.75万亿元,同比增长26%,涨幅远远高于金融业与房地产业。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商用的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逐渐体现出其主体作用,使得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发展。2020年,我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为16.9%,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有力增长依托。

  《中国产业结构》一书分析指出,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速度较快、势头强劲,但与美国为代表的老牌信息技术强国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书中列举了两国在信息技术产业四级产业内市值排名前10的上市公司,对照来看,我国公司的市盈率较低,估值远低于美国同行企业。具体细分来看,在半导体产品与半导体设备领域,美国龙头公司如英特尔、英伟达、博通、高通等公司领先优势显著,中国龙头公司主要集中在LED芯片、太阳能硅片、芯片制造和封装等领域。

  在软件与服务领域,中国企业与美国同行的估值、竞争力差异都很大。在这一细分领域内,谷歌、微软、脸书、IBM、甲骨文等美国企业的市盈率很高,全球品牌知名度也很高。相对而言,我国这一领域的企业大多只是在一些细分领域建立了一定的竞争优势。书中指出,美国这一领域的技术基础坚实,是因为以电子计算机、半导体和电子技术为代表的硬件技术基本上起源于美国,而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的美国企业也为数众多,信息技术应用已经广泛渗透到生产与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特点,首先,应归结于新中国成立以后基础科学领域的持续投入,以及教育的广泛覆盖,使得改革开放后发展信息技术产业可以从基数庞大的人才梯队中选拔。其次,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以信息技术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为之出台了积极的促进政策。书中还指出,我国信息技术产业中的部分细分产业,如移动支付,其业务主要局限于国内市场,国际竞争力不强。我国信息技术产业的规模虽然大,但核心竞争力还有提升空间,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引进、使用和培养。

  本书对中美上市公司数据进行了全景式分析,对能源、医疗保健、信息技术、电信服务、消费品、工业、金融、房地产、公用事业、材料等不同产业两国企业的基本数据,包括市值、市盈率、销售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产业集中度等指标尤其是高产业领军企业的指标进行了分析。

  为了让读者更为清晰、直观地感受中美各级产业分布和数量的对比,本书还绘制了“中美产业结构数据比较图”,在此基础上对中美高市值企业分布、中美上市公司产业市值比较、中美上市公司产业领军企业、中国上市公司全球股市分布等细节进行了挖掘解读。本书不仅有益于经济规划、产业监管部门和相关行业企业人员加深对我国产业结构、产业绩效、产业政策、产业竞争等情况的了解,也会帮助投资者增强对我国主要产业以及代表性企业的发展状况的认知,具有较好的参照性和工具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