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一轮互联网迭代升级 开创数字经济新范式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书名:《元宇宙》
作者:于佳宁 何超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在技术创新和应用场景推动下,“元宇宙”走到了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前沿,成为2021年度数字产业经济、资本市场等各领域的“耀眼明星”。近日,由中信出版集团发行、于佳宁和何超所著的《元宇宙》一书,以生动案例由浅入深地对元宇宙进行了概念分析,并从产业数字经济角度提出了“第三代互联网”这一定位,对元宇宙未来发展六大趋势进行了展望。

  “社交”是关键应用场景

  在介绍元宇宙这一概念时,本书指出,元宇宙被用来描述未来互联网的迭代概念,由持久的、共享的、三维的虚拟空间组成,是一个可感知的虚拟宇宙。为有助于读者了解元宇宙,本书在开篇中,以作者本人的两个真实经历作为例子。

  2020年7月,于佳宁受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邀请,去讲授区块链研讨课程。但由于疫情原因他并没有到达现场,而是通过Zoom会议工具,和数百名学生在线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在课程结束后,大家还进行了远程“合影留念”,即对所有与会者的画面进行截图。于佳宁直言,这样的“合影”,缺少了点真正“在一起”感觉。

  到了今年3月,于佳宁受邀参加一个“数字时装展”。他通过电脑浏览器输入坐标,进入时装展的数字现场,看到了很多“观众”。他一眼就通过朋友的数字形象认出了对方,和朋友边走边聊。显然,与去年7月那个线上互动相比,这一次于佳宁有了真正“在一起”的感觉。而这一场景所描绘的,就是元宇宙技术的一种现实应用。

  书中写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多数活动和会议都通过线上语音或者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但这种会议效率实际上并不高。如扎克伯格所言:“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会议中,我有时发现很难记住开会的人都说了些什么,因为他们看起来都是一样的,经常被记混。部分原因是我们(在网络会议中)没有那种空间感。而借助VR和AR技术,元宇宙将帮助我们(在数字空间)体验‘临场感’,我认为这种临场感将让我们在互动上自然得多。”

  不难发现,“社交”是元宇宙的关键应用场景,物理世界里的大多数社交场景正逐渐在元宇宙中实现,比如和朋友聊天、约朋友逛街、参加聚会、看电影、旅行等。

  助推社会经济向更高层次迈进

  在廓清概念基础上,本书从产业数字经济角度出发,将元宇宙定义为“第三代互联网”。从过去20多年的发展历程来看,互联网的每一次发展迭代,都是依靠技术创新推动应用场景范围来实现的,从而助推社会经济向更高层次迈进。基于此,可以把互联网分为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代互联网(Web 1.0)是PC(个人计算机)互联网,从1994年发展至今。其优势在于高效地传输信息,因此网络新闻、在线搜索、电子邮件、即时通信、电子商务、彩信彩铃、客户端和网页游戏等应用普及,互联网用户被迅速连接起来,从而提升了全球信息传输的效率,降低了信息获取的门槛。这一阶段的代表公司包括雅虎、美国在线、谷歌、亚马逊、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等。

  第二代互联网(Web 2.0)是移动互联网,从2008年左右拉开大幕,到今天仍然精彩纷呈。智能手机具备“永远在线”和“随时随地”的特点,这让移动互联网成为很多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交网络、O2O服务(线上到线下服务)、手机游戏、短视频、网络直播、信息流服务、应用分发和互联网金融等移动互联网服务成为主流。在这一阶段,苹果公司、Facebook、爱彼迎、优步、小米、字节跳动、滴滴、美团、蚂蚁金服、拼多多和快手等迅速崛起,成为各自领域的领军企业。

  第三代互联网(Web 3.0)则是元宇宙。本书认为,2021年是元宇宙元年,新一轮互联网迭代升级的大幕就此拉开。未来将很有可能会看到一系列新变化:区块链让数据成为资产,智能合约打造可编程的智能经济体系,人工智能构建全球智慧大脑并创造“数字人”,物联网让物理世界的现实物体向数字空间广泛映射,AR实现了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叠加,5G网络、云计算、边缘计算正在构建更加宏伟的数字新空间。这个发展阶段也同样会出现一系列全新的“杀手级应用”,诞生一批伟大的新型经济组织(而非垄断巨头企业)。

  元宇宙时代的六大发展趋势

  在提出“第三代互联网”定义之后,本书进一步围绕产业、数权、组织、身份、文化、金融六大维度,提出元宇宙时代的六大发展趋势。

  趋势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元宇宙绝不是“脱实向虚”,而是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而切实赋能实体经济全面升级,让各行各业都能找到“第二曲线”新发展空间。在元宇宙时代,“万物互联”将逐步走向“万物互信”,再到“万物交易”和“万物协作”。在这一趋势下,产业必须整体升级,每个环节都必须实现完全的数字化。数字化技术给产业带来的是底层商业模式和产业链条的革新。

  趋势二:数据成为核心资产。在元宇宙时代,中心化互联网机构垄断数据资产、滥用用户隐私数据的模式将会终结,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充分实现数据权益保护、数据资产化和要素化的全新经济体系。区块链技术可以作为“确权的机器”,可以提供一种极低成本的数据确权服务,并通过智能合约实现数据的交易和价值分配,从而让数据成为每个人真正的资产,让数据价值最大化。

  趋势三:经济社群崛起壮大。在元宇宙时代,组织形态的升级是比资产形态和商业模式变革更加深层次的变化,开放、公平、透明、共生的“经济社群”有望成为主流的组织形态,组织目标转变为“社群生态价值最大化”,以组织变革的力量,助力各行业实现效率变革,开创更加公平、更加普惠、更加可持续的数字经济新范式。

  趋势四:重塑自我形象和身份体系。设计属于自己的数字形象,往往是人们进入元宇宙做的第一件事。数字形象综合反映了一个人的兴趣、审美、情怀、梦想等诸多心理因素,是一种深层次的自我认知在数字世界中的投射。数字身份是元宇宙中一切数字活动的基石,每个人都将拥有一个具有通用性、独立性、隐私性的数字身份。数字身份可打通身份、数据、信用和资产体系并逐步与现实身份融合,从而保障我们在元宇宙中的美好生活。

  趋势五:数字文化大繁荣。在元宇宙时代,来自物理世界的物质性约束越来越少,创意可能会是唯一的稀缺资源。因此,元宇宙时代也将是数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主流化的时代。IP将成为元宇宙中一切产业的灵魂。NFT作为数字文创产品的价值载体,则有望成为元宇宙的核心资产类别。

  趋势六:数字金融实现全球普惠。在元宇宙中,数字与实体将全面融合,一切经济活动都会向数字经济转变。这就要求金融服务实现数字化,不仅仅实现形式上的数字化,更要实现真正的普惠化,让每个人都能低成本、高效率地使用数字金融服务。现在,已有一些先行者在尝试用数字化的方式重构全球金融基础设施,消除不必要的金融中介,降低金融服务门槛和成本,优化人们使用金融服务的方式和体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