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数字经济新图景

邓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书名:《数字上的中国》

  作者:黄奇帆 陈春花 等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门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作为独立篇章进行了详细阐释,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2022年1月,国务院正式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要求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为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基于此,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共同指导的,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与波士顿咨询公司、财新智库联合出品的《数字上的中国》一书问世,其中汇聚了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奇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院长陈春花等一批知名学者对数字经济系统性的权威著述,这本书分为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治理三部分,涵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生活、数字城市、智慧农业、数据监管等一系列数字经济重点领域,内容颇为丰富。

  正如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会长高燕在推荐序中所言,精准的政策解读、翔实的学术分析和丰富的商界案例,不仅使本书完整刻画出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数字经济新图景,更指明了未来数字经济在助推我国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此书,我们不仅可以深入理解中国为何要着力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意义,而且可以通过经典的数字经济各领域最新发展形势,全方位构建数字中国的各个脉络,以数字中国为主线,切入到与我们紧密相关的产业数字化、数字治理等各个层面。应该看到,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不再仅仅局限于经济层面,而是将数字化拓展到了社会治理、生态建设、现代产业、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由此可见,“十四五”期间,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将是未来经济、社会、生态等转型的重要目标和使命。在此过程中,必然孕育着关于产业、投资、消费等多种多样的发展机遇,于个人而言,更应清晰理解数字中国的真正内涵、特征和趋势。

  本书的两篇导言提纲挈领,鲜明地指出了数字化转型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抓住了数字经济和其他数字领域的未来发展主脉络。黄奇帆教授在导言中梳理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关键路径、功能特征以及战略措施,分别就数字化技术的五个环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基础上的无线通信)、数字化平台的“五全信息”及五大特征、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以及新基建战略等层面作了阐释。陈春花院长在导言中就数字化时代的几大重要疑惑作了专业解答,包括数字化时代的虚实结合、行业发展逻辑、认知模式迭代和世界观的转变等,并强调数字化时代中企业、组织和个人都应适应这种根本性的、革命性的变化,重新思考组织设计、企业战略和发展愿景。总结为一点就是,数字科技正在深刻改变我们赖以生存的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颠覆并重塑经济社会运行的模式,数字化作为驱动力,将推动产业变革、组织再造和新的企业成长路径。

  中国在数字经济方面颇有先见之明,从国家顶层设计和规划出发,抓住了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驱动,以此作为推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通过打造新型基础设施、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正在探索出一条独立的、创新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路径,事实证明这种模式是成功的且富有战略意义。本书将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描绘为互联网时代(1990年前后至2009年)、移动互联网时代(2009年至今)、“云物大智链”时代(2013年至今),从一场发端于万维网的全球经济技术浪潮出发,从“跟随者”向自主创新过渡,到广阔应用场景孕育大量创新。未来数据要素化、技术普及化、产业转型升级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创新驱动要素,中国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将这三大创新驱动要素激活,转变新经济范式。本书第一部分第三章从数字产业化几大领域的行业发展、代表性企业以及全球前沿发展等进行了详细论述。以云计算为例,书中对历史阶段、全球发展趋势、行业产业格局以及中国云计算发展现状做了详尽讨论。

  第二部分从数字社会层面就数字化进行了探讨,包括数字生活的消费图景、智慧医疗、智慧城市以及智慧农业等重要的场景试验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之所以突飞猛进,很重要的因素或者优势在于,中国拥有数字经济的最佳场景试验场,无论是在互联网用户基础、移动互联网以及数字化转型方面积累的产业、消费等各类场景数据,还是在数字经济与行业产业的融合发展方面,中国的发展都比较早,且市场潜力巨大,前期的场景开发、数智融合、技术迭代等都已逐步进入到发展成熟期。本书认为,数字经济不仅仅作为传统经济转型方向,在数字生活、城市治理以及医疗、农业、碳中和等与人们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领域都将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为个体生活、企业转型、城市治理等提供了更多可能性。目前,中国正在加快推动消费内需战略,企业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政务数字化都在全面启动,既为数字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构筑了完善的体系保障,同时又将数字化融入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惠及更多民生工程、民生事业,将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带来强大的驱动力。

  第三部分聚焦数字治理,分别从反垄断、创新监管与企业社会责任两个层面探讨了数字时代的数字治理问题。随着数字经济不断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经济、组织、企业和生产、金融、服务等均在启动数字化转型,数据“杀熟”、资本野蛮生长、逃避监管等问题大量出现,给社会治理、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都带来了比较大的挑战。对此,本书从数字时代数据监管等底层逻辑出发,探索全球数字领域的监管理念和模式,并为中国在创新数字监管方式、确保数据安全和数字执法主导权等方面提供了有借鉴意义的建议措施。同时,本书强调企业社会责任的转变,数字化发展对传统治理理论提出了新的挑战,一方面,需要构建企业参与社会治理的制度环境,重视经济绩效与社会价值取向的平衡,注重个人隐私保护、数据安全和人工智能应用伦理;另一方面,企业应关注社会责任投资的发展趋势,包括企业的ESG管理和信息披露,促使企业的投资活动在满足个人利益时兼顾社会利益、社会福利,用发展的眼光进行投资。总而言之,中国的数字经济仍有赖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谋求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主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