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利网站返现金遭淘宝叫停 或被淘汰出局

秦川新闻晚报
    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网购返利网站,迎来了又一次的上游政策洗牌。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从明年开始,用户上淘宝购物,再从返利网站处取得现金奖励的模式将被终止,今后可获得的返利将只有积分、抵用券、赠品等形式。
  对于外界对此次调整的质疑,一些受访业者持默认支持的态度。过往部分返利网站冗长的账期、变相的提现门槛,都曾令用户颇有微词。而近几个月来,全国各地更爆发多起诈骗组织假借“返利”之名、变相推广传销的违法案件,导致多人上当。淘宝方面则表示,这对蘑菇街、美丽说等导购网站不会有影响。
  “现金返利”将被一刀切
  曾在今年年中被要求 “不得显示具体返利金额”的大批淘宝返利网站,近日遭遇了新一波的政策洗牌。
  淘宝联盟日前以公告的形式宣布,将从2013年1月1日起不再支持针对淘宝、天猫购物返现金给会员或买家的淘宝客模式,只支持返积分、返实物、优惠券等非现金方式。
  公告中的“淘宝客模式”,正是国内大部分返利网站的基本饭碗。这具体是指帮助淘宝卖家推广商品、赚取佣金的网络职业,通过开设返利网站等途径,让买家通过推广链接进入网店购买商品并确认付款。每成交一单,便可获得一定佣金。而作为吸引消费者下单的奖励,返利网站会从取得的返现中再返一部分给用户。
  “取消现金返现,对消费者最直接的诱惑就没了。”一名返利网站业者坦言,短期内对流量势必会有影响。
  不过一些理性的消费者也算起了另外一笔账。“从我之前在京东和天猫买返利商品的经验来看,由于要等待上游确认,申请一笔5元的返利也最少要2个月时间才能到账。如果换成虚拟的优惠券和积分,建议周期是否能相应缩短? ”网购用户周小姐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