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天坛周边3700户居民今年启动搬迁

证券时报网

  除了推进天坛东里1号楼至8号楼解危排险项目外,天坛周边57栋简易楼、3700户居民今年将分批启动搬迁,届时,一直被居民楼遮挡的天坛古老坛墙终将展露真容。

  北京晚报报道,在今天的东城区人代会上,区长牛青山的报告中,危旧房改造将是东城今年最大的民生问题。作为中轴线南二环边上重要的历史建筑之一,我国现存最大的祭天古建筑群天坛周边将通过人口疏解和环境整治,使得天坛坛墙露出,最终展现其真容。

  天坛原本设立了两重坛墙,内坛墙和外坛墙将整个天坛分割为“回”字形。但是,从民国时起,一些单位就陆续占据了外坛,使得古老的“回”字形格局被打破。根据天坛公园的一项统计显示,外坛约72公顷土地被外单位和居民楼占用,占整个外坛面积一半之多。

  天坛周边有65座年代久远、居住条件较差的居民楼。从天坛东门沿着天坛东路一直向南行进,走不了几步,就见不到天坛由灰砖灰瓦堆砌的整齐坛墙,破旧低矮的老式3层楼房看起来破旧不堪,中间还夹杂着私搭乱建的红砖小平房,昏暗的街边杂货店、小饭馆等杂乱无章的建筑把天坛古老的坛墙遮挡得严严实实。

  今年,除了将加快推进天坛东里1号楼至8号楼解危排险项目外,东城区还将分批启动天坛周边剩余57栋简易楼、3700户居民搬迁工作。按照北京的城市规划,这些简易楼拆掉后,剩下的空间将被恢复成公共绿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