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洋奶粉不再“高富帅” 国产奶粉能否逆袭成功?

四川在线

  美国《华尔街日报》今晨报道,享誉全球的新西兰牛奶及奶制品近日被检测出含有低含量的有毒物质双氰胺,目前新西兰政府已经下令禁售含有双氰胺的奶类产品。(1月25日 法制晚报)

  在国人的奶粉指南里,不管贫穷还是富贵,但凡有点能力的,都会执着的选择洋奶粉,这里面的历史缘由也是众所周知的。三聚氰胺事件后,洋奶粉开始借机大举进攻国内市场。于是国内奶粉市场出现一边倒的局面:一边是高举涨价大旗的洋奶粉咄咄逼人攻城拔寨,一边是不断被曝质量问题的国产奶粉步步退让,而作为市场主体的消费者,通过抢购、国外代购等方式表达对洋奶粉的青睐。然而当“越贵越吃香”的洋奶粉也爆出了质量问题的时候,人们是不是又要重新定位自己当初的选择?

  洋奶粉出现质量问题,渐成频繁的态势。在2012年,因为地震缘故,日本明治奶粉查出核辐射物质,接着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调查结果中,亨氏婴儿配方奶粉被指“维生素B2超标泛酸未达标准”。以及来自美国的吉百利迷你牛奶巧克力蛋以及来自德国的泓乐婴儿、幼儿配方奶粉,来自新西兰的可益多婴儿、幼儿配方奶粉,均因产品不合格被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销毁。

  以上所述仅仅只是冰山一角,而2013年开年没多久,洋奶粉的质量又出现告急,接二连三的警报着实让人心惊肉跳,大家心里对于“洋奶粉”的仰慕之情也直线跳水,即便前几年里洋奶粉质量也经常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似乎都不影响其高歌猛进的态势,然而这两年的情况来看,很多中间地带的消费者的确已经失去对洋奶粉的耐心和信赖。这种情况下,长期被逼到角落里的国产奶粉,是否就有重见天日的曙光了?

  这笔经济账不难算,用“此消彼长”的概念来看,消费者花了高昂费用却换不来同等质量,那还真不如花更加低廉的价格,去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国产奶粉。而现在最突出的问题是,国产奶粉能否争气,用过硬的质量重新收复失地。

  然而真正对国产奶粉蓦然回首,我们发现他们集体在人们的记忆里消失了,仿佛是“很自觉”的走出大家视线范围之外。如今投放到国产奶粉的广告真是凤毛麟角,再上历史遗留问题,国产奶粉便习惯性的偃旗息鼓。然而市场的发展规律告诉我们,凡事都不是一条直线,必然是有高有低的曲线。如今洋奶粉们自个不争气,已经被迫空出了很大的一片观望市场,此时不动,更待何时?

  笔者不是单纯搞经济的,但是冲数据上看,光是新西兰这个国家,奶粉产业就高达10亿美元,如此丰厚的利益,为何国产奶粉就没办法“复制粘贴”?市场信心不足恐怕是最重要的,但已经熬过最痛苦三年的国产奶粉,今天当阳光照在你身上的时候,你能否有勇气抬头?这不仅关乎于国产奶粉的尊严,也要给那些年,被洋奶粉高昂价格压的喘不过气的老百姓一个交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