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团购行业进入“剩者为王”时代

郑少玲羊城晚报

  制图/麦宇恒

  文/羊城晚报记者 郑少玲

  因短时间能引爆大量人流和销售额,团购一度引发各路餐饮企业蜂拥而至,而近期发生的麦当劳团购“乌龙事件”却为整个团购业蒙上了一层灰。 然而,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近期发生的团购“乌龙事件”其实并非只有麦当劳这一单,据不少网友反映,不久前在网上看到的“王品台塑牛排”团购亦存在猫腻。

  团购网站到底怎么了?消费者在团购网站消费时为何常常遇到陷阱?消费者在团购维权时应如何应对?这三个问题都值得关注。

  数据:日前,据团800对团购网站生存状况进行的新一轮普查后发现,目前全国团购网站为494家,较2013年初减少449家,与历史最高纪录5058家比,存活率仅为9.8%。

  不断有店家声称:

  被团购,不知情

  据报道,10月28日,大众点评网推出一款“麦当劳9.9元超值套餐”的团购,可以在全国119城704家麦当劳门店享受原价为19.5元的多款套餐,有效期一年。但是当天下午2时,麦当劳中国公司就发公告称目前没有和任何网站及商家开展团购业务合作。随后,该款团购套餐被立即下线。

  10月29日,大众点评就此事向消费者致歉,并公布初步调查结果:“可能遭遇不法分子欺诈,导致上线销售不实的团购产品,大众点评与麦当劳将就此事联合报警。”据了解,此次“麦当劳团购券”共销售出22万余份,9.9元团购款将原路退回银行卡,另外额外补偿差额部分的9.6元充值到大众点评账户,大众点评为此损失200余万元。

  接踵而来的陷阱又出现了,11月10日,网友@佛山青姐姐发布微博称:“这种团购虽然姐姐没有帮衬过,但对拉手、窝窝、大众点评等大网站来说,应该还是可以相信的——只是,刚才再去团800搜索‘王品台塑’,逐个点入去看,套餐券团购竟然已全部结束了!”有类似经历的并非只有@佛山青姐姐,近日有不少网友向记者反映,怀疑前几天在网上看到关于“王品台塑牛排”的团购消息是假的。

  为了验证这一说法,11月19日下午,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了“王品台塑牛排”天河店的一名工作人员,这名工作人员明确地告诉记者,“王品台塑牛排”从来没有和任何网站及商家开展团购业务合作,“消费者在网上看到的团购套餐纯粹是对方单方面的行为,对方的行为已经违法,目前我们正尝试通过法律途径来这个问题。”工作人员还再次向记者强调,不要相信网上任何跟“王品台塑牛排”有关的团购优惠套餐。

  反思:为何团购“乌龙事件”频频发生?

  为何团购“乌龙事件”会频频发生?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与团购业本身存在的激烈竞争以及“第三方公司”从中作乱有关。

  A.团购业竞争激烈

  曹磊指出,团购行业本身的竞争力非常激烈,为了抢到诸如麦当劳此类的优质商户资源,许多团购网站可谓不择手段,在未与对方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就单方面将团购信息摆上网吸引消费者。

  值得关注的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大型餐饮连锁已经开始反客为主,自己开发O2O市场,导致一度经历过“千团大战”惨烈洗牌的团购市场硝烟味更为浓重。比如肯德基之前就推出了肯德基APP,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就能轻松用手机订餐,并获得手机优惠券等。此外,为了配合其早餐产品的推广,星巴克也曾一度自己开发手机APP功能,并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半价购买早餐食品的优惠推广。

  B.“第三方公司”从中作乱

  据曹磊介绍,所谓“第三方公司”,就是帮甲乙双方联系团购业务起到牵线搭桥作用的公司。比如某票务公司,今年所有线上票务都交给一个公司代理,由它去把票务分发给各家或一家团购网站,从中盈利,这家公司就是第三方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有很多本身在团购网站上班的人,同时又在外面开第三方公司,对于一些优质的商家资源,他们就以第三方公司的形式承包下来,然后再贩卖给团购网站。由于团购业内本身存在监管缺失的问题,为了业绩,不少团购网站对一些第三方公司的违规行为经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此也导致了网购“乌龙事件”的频频发生。

  曹磊同时建议消费者,在团购时应慎重考虑,因为不少团购产品都不提供发票,这样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的维权成本必然会比较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