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河北平山300庄稼汉变身工人 荒山成“没厂房的工厂”

邓崎凡 杜鑫工人日报

   通过“公司+农民合作社+农产品生产基地”的组织形式,将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相结合,实行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综合开发。河北省平山县的305位农民还是在庄稼地里干活,但是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园,却变成了“没有厂房的工厂”里的工人,每月拿着工资,享受企业职工“三险一金”。这是记者在当地采访得到的信息。

   过去,平山县葫芦峪是“种一葫芦打一瓢”的荒山秃岭, 但今年5月底记者来到此处时,看到的却是一个山、水、林、田、路高标准综合整治,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目前,园区里上班的农民有305人。

   平山县下峪村33岁的焦春光一家三口就是在这“没有厂房的工厂”上班。焦春光之前跑运输,今年春节过后,他卖掉了自己的大货车,和家人一起来到了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每天工作8小时,分别做一些灌溉、修剪、锄草、养殖、农产品加工的工作。焦春光告诉记者,在今年将自家的9亩地出租给园区前,他们在庄稼地里从事的也大致是这些工作。

   与自家种地不同的是,目前,焦春光每个月能领到3000元的工资,父亲和妻子每月也分别能领到2000元,并能享受园区为他们办理的“三险一金”。除此之外,他们一家6口,包括自己8岁的儿子和5岁的女儿,都能按人头从园区获取每人每年2600元的土地租金。而根据双方“以荒山荒坡入股,收益按比例分红”的协定,种植的核桃树进入盛果期后,焦春光家能收取三成的土地产出利润。

   据介绍,2010年以来,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入股、租赁、置换等方式,取得了东王坡乡5万亩荒山荒坡的使用权,涉及9个村、5000多农民。目前,园区已在荒山荒坡上造地13500亩,栽植优质薄皮核桃48万株。

   “我跑运输,每年能挣10万元左右,但来这里上班之后,长远算下来,挣的并不比跑运输少。”焦春光说,村里以前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现在回来了一半左右,“能在家门口上班,干吗要跑那么远?”

   根据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数字,如今常年在园区上班的263户农户,去年包括工资、租金等收入,共计655万元,263户共有人口974人,人均纯收入达6834元。

   “把各方牢牢绑在一起的,是一套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涛将这一机制概括为“三得利”:政府得绿、农民增收、企业挣钱。据悉,目前,平山县已有6个乡镇和公司接洽开发事宜,共涉及荒山荒坡26万亩,按照规划,到2015年园区将至少吸纳1000名农民就业。(记者邓崎凡 杜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