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跟风投资 你有那运气没?

证券时报

  [摘要]最近总听到一些跟风投资成功的案例,心痒痒的,投资就这么简单?

  证券时报记者 陈英

  万姐就是其中一例,普通的工薪阶层而已,也不是什么富二代,如今却干着一份闲差,每月光房租就净收两万余。万姐在深圳市中心有三套房,自己住着一套复式,另两套上百平方米的房子出租,签的都是几年的租赁合同,每月固定收房租。以为万姐年轻的时候卖力的打拼换来了今日的悠闲,聊起来才知道,那全是运气。

  这白手起家的经历说起来很简单。10年前,和大多普通人一样,因为计划结婚,万姐和男朋友买了一套婚房,90多平方米的三房,总价才50余万。双方找家长借了点钱,交了一成的首付,等着一年半后新房入伙两人扯证。可等待的这一年中,深圳的房价呼呼地往上蹿,万姐听同事聊起来才知道房子升值了。回去一问,呦!还真是,半年前买的婚房单价涨了1000元。这时候,万姐不淡定了,心里盘算着,这房子要是卖了,还了父母的钱不说,还多出了三五万。这三五万完全可以再去买个房付首付了呢!人家只是想想,可年轻时候的万姐还真就这么干了。几个月的时间,万姐的一套婚房就换成了两套公寓,全是用来投资。同事分析说哪里的房子涨得快,她就往哪里跑,跑得多了,地产中介都成了她的房产顾问。对方推荐什么,只要能挪到资金,她就去买。买来等单价涨了一两千,她就出手再换其他区域买。“反正别人说哪里的房子好,肯定能升值,只要大家都去抢,我就去买,跟着大部队走总不会错,我就是这么简单的想法。”

  万姐说她到现在都不懂什么房产投资,有的只是“作战”经验。最多的时候,万姐手里有5套房,且房子越换越大。万姐是典型的跟风投资案例,赶上了地产的黄金十年,胆子大动作快,于是实现了小康,似乎不费吹灰之力。

  跟风投资的断然不是万姐一个人,成功的也必定不是她一个。仔细想来,近几年,从黄金、艺术品到文玩,甚至到农产品,都曾出现过一波疯狂的投资潮。一夜暴富,一“战”成名的成功案例比比皆是,可谁又注意到他们背后的故事?我身边从来都不乏热衷理财投资的朋友。我也发现,他们都对投资市场缺乏了解,对理财方式也缺乏认知。他们选择投资理财的唯一风向标就是—跟风!有个很有趣的现象:那些谈起某个项目回报丰厚的人,到最后基本上就都闭口不提当初的那些事儿了,偶尔问起也是支支吾吾,语焉不详,被逼急了才冒出一句—亏了!

  我相信,绝大多数的普通人都跟我一样,连资本市场是怎么回事都不太清楚,连K线图都看不明白,对于投资领域如何建构操作也不了解,对于收藏品的鉴别更是两眼一抹黑。无知也还罢了,偏偏还非常无畏,对自己的运气与眼光自信满满,深信自己仿若财神附体,买啥啥涨囤啥啥赚—有此一念,四大皆空。以前有句话叫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我觉得这话误导了好几亿人,以我的观察与发现,应该是“你瞎理财,财不理你”。

  市场在发展,以前那种靠各种运气就可以获利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果投资者仍然在很轻松地进行投资,那么亏损是大概率事件。有些简单的道理我们很少会去想,如果连没有文化的退休老人也可以通过股票投资获利的话岂非笑话。实际上,跟风投资就是在赌运气,问题是,你确定有好运气吗?

  (证券时报网 陈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