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市保险部门启动应急预案 雹砸车理赔无须气象证明

赵颖彦本报

   受到昨日恶劣天气影响,今日报案、理赔的车主数量激增。对此,全市保险部门已经启动应急预案,车辆被冰雹砸后报案,车主不需要提供气象证明,将可直接勘察定损。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获悉,上午报案、理赔的车主数量激增,比平时增加近6成。每家保险公司接到有效报案都超过200笔,目前数据还在增加。

   “由于是全市范围大面积的出险,这种情况全市会采取应急预案,车主报案后将不用提供气象证明,直接可以勘察定损。”平安财产保险北京分公司的一位保险员表示,昨晚仅他一个人就接到了几十起报案,多是因为车辆被冰雹砸伤,目前涉水车辆并不多。

   该保险员表示,冰雹是一种局部性灾害,并未列入不可抗力,属于车损险的范围。所以,车主只要投保了车损险,在有效期内因冰雹造成的车辆损失,都可以直接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车主需在24小时之内向保险公司报案。

   据该保险员表示,此前,与报其他车险理赔不同,冰雹造成的车辆损毁,很多保险公司会要求车主提供一个气象证明。因此,车主需要事先开具气象证明或留下相关媒体的报道作为索赔证明。而此次应急预案启动后,这个流程就省略了。报案后,就可接受查勘定损。保险公司会安排工作人员就近查勘,并对车辆受损情况进行拍照。

   相关新闻 今“立秋” 雨季要“翻篇儿”

   本报讯(记者 赵颖彦)昨天的冰雹为入秋敲响“鼓点”,今天凌晨4时01分,“立秋”节气正式“驾到”。未来一周,连绵雨水逐渐停歇,但气温仍然站在“30℃+”的高位。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今年入汛以来雨水成为京城常客,6、7两月雨日较去年同期多12天。

   从7月下旬京城就开始上演“情深深雨蒙蒙”的剧情。据市气象台的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1日入汛以来,北京开启“连阴雨”模式,7月15日至今雨水几乎是天天来报到,大半个月的时间里只有7月24日和26日这两天国家级观测站没有看到雨水。

   北京气候中心副主任王冀表示,今年6月全市平均降水66.2毫米,较常年偏少14.6%,7月全市平均降水182.1毫米,较常年偏多1.8%。并且,今年6月共有22个雨日,比去年同期偏多5天;7月共有21个雨日,较去年同期偏多7天。

   今起“立秋”,而从气象学上来说,平均气温连续五天高于10℃并少于22℃才是秋天。“立秋”后仍处于三伏天,本市仍以湿热多雨为主要的天气特点。据历史资料统计,北京入秋的平均时间在9月3日左右。

   今年立秋早,是否会“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根据统计结果显示,从1990年到1999年这10年中,有5年是早立秋,有5年是晚立秋。但在这10年立秋后的10天中,有9年的平均气温都是高于同期的平均气温24.8℃,只有1992年这一年立秋后10天的平均气温是24.0℃,低于同期水平,而这一年又恰恰是晚立秋。

   据王冀预测,8月开始,降水大部队将“收队”,出现连续降雨的可能性越来越小。立秋之后,气温仍不会明显走低,未来一周,周五之前京城都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在32℃左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