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视揭秘百亿人民币押运全程!武警藏在钱中

央视新闻

  平时生活中,我们去银行、去超市,少不了要和钱币打交道,可是你想过,这些钱是怎么一步步从造币厂到金库再到银行,来到我们手里的吗?最近,央视记者首次登上警押运钱币货车,为你全程独家揭秘这个鲜为人知的“绝密押运”——

  绝密任务:准备时间不足半小时

  天津的金库是中国人民银行的重点库,这里是连接华北和西南地区的一个重要枢纽。在天津有一支特别的武警中队,一直从事着鲜为人知的绝密武装押运钱币工作。

解密:上百亿的人民币 原来是这么运的!

  清晨,突如其来的哨音打破了部队营房的宁静,为了确保押运的安全,每一趟任务都是出发当天提前2个小时通知,留给天津武警总队战士们整理行囊、准备装备的时间不足30分钟。

解密:上百亿的人民币 原来是这么运的!

  绝密行程:目的地、日期都不确定

  绝密不仅体现在出发时间不确定,将去的地点、押运金额、行程日期也不确定,参与人员彼此也不知晓。因此对于押运官兵来说,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时刻准备着!

  杨康是中队里押运经验非常丰富的老兵,就在前两天,他接到了今年入夏以来的第十趟押运任务,凭经验,杨康估计这趟押运任务的金额在百亿左右人民币。

解密:上百亿的人民币 原来是这么运的!

  绝密空间:“闷罐”车押运 活动空间不足三平方米

  由于每次运送的钱币数量比较大,如果采取公路运输,大量装甲运输车目标明显,有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只能采取铁路运输,为了确保隐蔽性,钱币都是放在运输货物的“闷罐”车里,护送人民币的武警官兵,也需要隐蔽在钱币中。

解密:上百亿的人民币 原来是这么运的!

  △ 记者和战士在押运“闷罐”车里

解密:上百亿的人民币 原来是这么运的!

  △ 门拴上绳子后,战士在门口值守

  除去货物占去的大部分空间,战士们能够活动的空间只有3平方米左右。按照押运规定,车辆在运行时,如果闷热难捱,可以适当将门敞开30-50厘米来换气,但是需要一名战士在门口携枪值守。到了晚上,一旦车辆停靠站台或者等待编组,车厢必须全封闭,如果停车的时间正好赶上夏天的中午,车内温度能够达到60多度,手接触车厢3秒就会被烫伤。

解密:上百亿的人民币 原来是这么运的!

  与别的火车相比,执行押运任务的火车要慢得多,走走停停,像从天津到上海1000公里的距离,要走上一周到十天左右。因此,夏天成了战士们最难熬的季节。

  天津武警总队一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杨康说:“实在热得受不了了,用瓢把生活用水浇在自己身上,后来起了一身痱子。那怎么办?宁愿起痱子也需要降温,太热了!”

解密:上百亿的人民币 原来是这么运的!

  然而,押运途中要克服的困难并不只有“热”——一般的室内环境声音只有五六十分贝,而车辆运行过程中,八九十分贝的噪音是常有的事,有时候最高能到一百二三十分贝,长此以往,战士们听力或多或少有损伤。有战士说,“有时任务结束后回家两三天,还在持续耳鸣,整个头皮都发麻。”

  绝密押运:“押运万两,不缺一分一毫!”

  即便如此,战士们还是常常苦中作乐,把筷子当指挥棒唱歌、把下棋当静心的方式、把中途上厕所当做折返跑训练……一次次的绝密押运任务,也成为了战士们的骄傲。

  杨康所在的中队1969年进驻天津后,一直担负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重点库、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天津仓库的守卫和货币武装押运任务,47年来押运行程6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5圈。他们的故事,还被拍成了电视剧——《绝密押运》。

解密:上百亿的人民币 原来是这么运的!

  △电视剧《绝密押运》海报

  “押运万两,不缺缺一分一毫!”这考验的不仅是战士们的毅力,更是押运官兵对部队、对国家、对社会和百姓的忠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