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论“买买买”功力,你可能拼不过你爸妈!

新华网

  总以为老年人是省吃俭用的代名词,但其实很多广场舞大爷大妈们几天就换一套队服,游山玩水的闲情逸致也决不输给年轻人,足迹早已遍布欧美澳新,买起保健品来更是丝毫不手软……这么看下来,你会发现,老年人的消费实力,其实被大大低估了。

  根据京东大数据显示,京东老年用户(年龄在56周岁以上)消费力明显高于全站水平:2017年,京东老年用户的人均年消费额是全站平均的2.3倍。

  看来,是时候打开爸妈的京东订单,看看他们悄么声都买了些啥。在你没有意识到的时候,爸妈的买买买早就升级了。

  老年人是健康消费的主力军

  很多年轻人,不论男女,把减肥、消灭肚腩作为头等大事,什么减肥茶、酵素、青汁,只要号称有减肥效果的产品,都挨个试一遍。

  臭美的年轻人们在美容健康上的确花了不少钱,是健康消费的主力,但根据京东大数据的研究发现,姜还是老的辣,天平在不断倾斜。

3

  老年人专用健康消费与非老年人专用健康消费之比 (数据来源:京东大数据)

  注1:「老年人专用健康消费」指专属于老年人的健康消费品,例如助听器、骨骼健康类营养品、家用制氧机等等。

  注2:「非老年人专用健康消费」指而一些不以老年人为主要消费群体的健康消费品,例如减肥用的左旋肉碱、孕妇使用的叶酸、美容使用的胶原蛋白等

  数据显示,从2016年开始,「老年人专用健康消费」对「非老年人专用健康消费」的比值逐月上升,从2016年3月的最低值不到0.5,上升到2017年8月的超过0.8。

  预计不久后,老年人专用健康消费将超过非老年人专用健康消费——也就是说,老年人正取代年轻人,成为健康消费的主力人群。

   银发经济的时代,已经来临。

  老年人口激增带动老年消费

  银发经济是伴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而来的,预计到202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

  不难理解,老年人口的激增,促进了老年消费总量的升级,也就进一步带动了老年人健康消费的增长。

4

  老年人专用健康消费占比增长与人口老龄化关系图(数据来源:京东大数据)

  经济发达地区的老年人更倾向于预防类消费

  

5

  各省老年人不同类别消费比例(数据来源:京东大数据)

  注1:预防类主要指的是健身器械、身体监测仪、非处方营养品等。

   注2:补救类包括供术后情况改善的中药、理疗仪、轮椅、特定内脏养护药等。

   老年人的健康消费主要为两类:预防类和补救类。简单来说,前者主要在健康时使用,而后者往往在不健康时使用。

  由上图可以看到,最倾向于购买补救类的地区是西藏、青海、甘肃、云南、宁夏等经济相对不发达地区;相反,福建、上海、黑龙江、海南和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老人,则倾向于预防类消费。

  大家都是花钱买健康,各地区的老年人消费观念却不尽相同。

  年轻人更倾向于科技含量更高、具有健康监测功能的智能设备

6

  不同年龄段健康用品消费类型比例 (数据来源:京东大数据)

   数据显示,由于传统营养品效果不确定以及过度营销,早已不是年轻人送给爸妈礼物的首选。而相比之下,科技含量更高、具有健康监测功能的智能设备,独得年轻人的恩宠。比如老年人专用的智能手环,可以监测心率、血氧等健康指标,此外还有GPS定位功能,防止老年人迷路走失等。

   据悉,上述数据资料源自《中国消费升级指数观察:聚焦老年人消费升级》报告,该报告是由财新传媒联合京东数据研究院共同推出,力图用实时动态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状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