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49个生活性服务业便民网点布局“回天地区”

熊琳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熊琳)“小而全”的便利店开张、早餐店升级改造……生活性服务业便民网点在北京昌平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加速补位。北京市昌平区17日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共在“回天地区”建设提升生活性服务业便民网点49个,便利百姓生活。

  日前,家住1818街区回龙观新村中区的居民在社区广场一侧发现了新事物——厢式便利店,居民亲切地称它为“盒子菜店”。菜店不到30平方米,零食小吃、水果蔬菜、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可为周边1600余户5000余名居民提供服务。

  “除了线下经营,我们还为出行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居民只需拨打电话或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发送购买信息,就能享受送货到家服务。”厢式便利店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扩大菜店面积,安装自动门、设置恒温系统,优化居民购物体验,同时增加服务种类,如售卖早点、代收发快递等,将“盒子菜店”打造成便民综合体。

  与“盒子菜店”相邻的智能便利店门外,居民用手机扫一扫门上张贴的二维码,店门随即打开。据了解,该便利店为24小时无人售卖便利店,居民可扫描二维码开门,购物结束后可扫描商品条形码结账。该便利店共引进800余种商品,针对需加热食品,还提供微波炉加热服务。

  “明年,我们计划在‘回天地区’增加生活性服务业便民网点35个以上,为居民提供更加精准的便民服务。”昌平区商务委员会流通发展科科长沈洪宇介绍,下一步,还将通过引进苏宁品牌电商等多项举措,促进生活性服务业便民网点规范化、连锁化、智能化。

  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回龙观、天通苑地区是北京市城市化进程中形成的大型居住区。2018年8月,北京市印发《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该区域,总投资近200亿元的97个具体项目聚焦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诸多民生难题有望逐步破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