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尖货”云集 消费者如何愉快地“买买买”?

何欣荣、周蕊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2日电 题:全球“尖货”云集 消费者如何愉快地“买买买”?

  新华社记者 何欣荣、周蕊

  再过不到一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将揭幕。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最期待的恐怕是博览会上云集的全球“尖货”。虽然进口博览会主要针对专业采购商而非个体消费者,不过不要担心,一批展馆外的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正在陆续开业,供你我买买买。

  【在哪买】根据“上海发布”消息,综合考虑安全交通、场馆容量等因素,在优先满足专业采购、交易洽谈的前提下,进口博览会11月9日-10日安排团体观众实名制观展,不另接待市民个人前往观展。

  进口博览会会期有限,也不是人人都能去观展。为做好博览会的功能辐射和承接,上海之前公布了一批“6天+365天”线下展示交易平台。随着博览会的临近,这些平台已经陆续开业。

  紧邻国家会展中心的虹桥商务区,近期启动了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该中心距虹桥交通枢纽1公里,处于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地区。中心的商品销售区参考进博会参展商品分类,主要有消费电子、服饰箱包、日用消费品、化妆品、保健品及医疗用品等,原则上按照一楼一品类分区,商家以专营店、特卖店等形式入驻展示销售,既方便消费购物,也便于监管。

  地处上海内环区域的东方国际进口商品国别(地区)展销中心,近期也宣布开业。展销中心一期规划面积约1000平方米,集中了欧洲、亚洲和澳新等地区的特色和高性价比商品。东方国际集团进博会推进办主任王兴德说,展销中心将实现批发和零售结合、网上和网下结合等六个结合,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体验。

  还有更多的展示交易平台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如国家会展中心南侧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目前已签约的组织和企业达110家,正在全力冲刺“开港”。

  【买什么】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最新信息,进口博览会参展展品既有优质农产品和食品,也有先进医疗器械、抗癌新药等高端医药健康产品,首次进入中国的展品多达5000余件。

  撇开巨无霸型的“金牛座”龙门铣、价值近2亿元的莱奥纳多直升机等高科技装备,普通消费者比较中意的,还是进口博览会展出的农产品食品、化妆品和消费电子等商品。

  “比如由我们引进的加拿大北极野生海参,因为在冷水区域生长,品质相当好,价格只有国内同规格辽参的一半左右。” 王兴德说。此外,东方国际还从澳大利亚引进了婴儿有机奶粉,欲借博览会机遇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

  罐装的仙人掌是什么口味?吃过牛油果,尝过牛油果制成的油吗?首届进口博览会上,数十家墨西哥企业将带来不少在中国市场尚属“新鲜玩意”的食品及农产品。

  中国墨西哥商会上海区域主席晨露表示:“希望能通过进口博览会推介玉米饼、树莓、特色辣椒酱等优质墨西哥食品,满足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需求。”

  此外,韩国的定制化3D面膜、丹麦丹拿的Hi-Fi音响、意大利德龙的小家电产品等,在国内也拥有不少“粉丝”,预计也会吸引消费者较多关注。

  【怎么送】互联网时代,总有不少“懒人”,习惯在网上下单购买。包括天猫国际、苏宁、网易考拉和洋码头等跨境电商平台,纷纷计划借博览会契机开展“全球购”。

  买进口商品,一个比较实际的问题是物流配送。智慧物流平台菜鸟网络表示,目前已在国内15个口岸拥有超百万平方米保税仓,服务国内大多数跨境电商卖家。在首届进口博览会期间,菜鸟还将与DHL等合作伙伴一起,提供海外备货、国内保税等创新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帮助海外品牌拥抱中国市场。

  生鲜食品对物流配送的要求非常高。进博会上海交易团综合贸易服务商联盟成员宇培供应链集团表示,将与上海自贸区、申能集团等在上海洋山港建设亚太冷链分拨中心。利用自贸区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货物状态分类监管等创新制度,为进口食品贸易企业降低冷链物流成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