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互联网+”让村里人过上“智慧生活”

刘赫垚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4月8日电(刘赫垚)在黑龙江省明水县双兴镇双利村“E概帮”村民服务中心,64岁的村民李文学正在申请城乡居民临时性生活困难救助。如今,不用出村就可以办成事,李文学难掩内心的喜悦:“这真是便民的大好事!”

  “E概帮”村民服务中心,是明水县针对当前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村屯老弱病残、留守儿童居多,村民往返城乡耗时费力等现状推出的一项惠民工程。它依托“互联网+”优势,整合电子政务、乡村党建、远程医疗等20余项业务,集党务、政务、商务于一体,实现“一概全帮”的目的。

  “以前村民办点事得先去镇政府,搞不好还要往县里跑。一些村民对办事流程不熟悉,有时候折腾好几天也不一定能办下来。”工作人员说,村民服务中心解决了村民办事不便的难题,通过与明水县人民办事中心联网,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高龄老人补贴、城乡医疗救助等多项业务。

  除了方便村民办事,“互联网+”在远程技术培训方面也大展身手。党建综合服务中心内,10多个村民正在接受来自明水县农业农村局专家的远程技术指导。选种子、挑化肥、测土配方……春耕备耕全程,村民只需通过电视屏幕就可以听取农业专家的意见。“现在都讲究科学种植,有了专家的指点,我们种地再也不‘懵’了。”村民朱兴军说。

  在双利村卫生室内,墙上的“互联网+远程医疗咨询”几个大字格外显眼。村医明玖利说,双利村目前已与多家县级医院建立起远程医疗体系。在线预约后,村民可以通过互联网与医生“面对面”交流,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此外,依托互联网发展电子商务,也是双利村的“主打牌”。除了在电商平台销售当地培育的牛奶香瓜、蜜蜂授粉草莓等特色水果,更实现了“大棚直播”,对农业生产基地24小时无缝隙监控,准确掌握农业生产动态。消费者也可通过二维码对产品溯源,提升消费体验,促进供需有效对接。

  “互联网+”不仅在村民服务中心落地生根,而且拓展到移动端。2018年,明水县与“58农服”达成合作,村民在手机上通过指定App即可浏览各类村务公开信息、获得农业科技帮助以及其他惠民服务。

  双利村“E概帮”村民服务中心自2018年5月运行以来,已累计服务本村及周边村屯村民1000余人次。双利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光说,村民服务中心给村民带来便利,有利于改善干群关系,促进乡村和谐,为乡村振兴助力。

  目前,明水县已在互助村、朝阳村等10个村建成“E概帮”村民服务中心,越来越多的村民正搭乘“互联网+”的“东风”过上“智慧生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