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短信嗅探器盗刷银行卡 警惕资金不知不觉丢失

彭 江经济日报

  短信嗅探器盗刷银行卡 警惕资金不知不觉丢失

  本报记者 彭 江

  “没有任何操作,一觉醒来,银行卡上的资金却被划走。”当前,盗刷银行卡手法越来越厉害,让人防不胜防,引发关注。

  7月27日,河北省唐山市公安局海港经济开发区分局表示,警方成功捣毁了一个使用“短信嗅探器”流窜作案的电信诈骗团伙。据警方介绍,利用“短信嗅探器”,诈骗团伙可“随时随地获取他人信息”,“无需对方任何操作即可盗取钱财”。

  那么,不法分子是如何做到的?原来,不法分子利用2G移动通信存在的缺陷,用伪基站搭配破解过的手机,组装成“短信嗅探”设备,该设备可捕获一定范围内的手机号码。不法分子经常在深夜趁人熟睡时使用“短信嗅探”设备,在不惊动受害人的情况下,截取受害人手机短信内容,利用截获的短信验证码登录多个支付平台,修改银行密码,将资金从银行账户中转出。

  在日常生活中,个人应如何防范此类银行卡盗刷行为?防诈骗专家称,目前“短信嗅探器”设备只能拦截2G网络信息,个人可以在手机通信设备上开通VoLTE功能,让短信只通过3G或4G网络传输,从而预防短信在2G网络下被嗅探设备拦截。此外,个人在睡觉时可以将手机关机或调至飞行模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消费者银行账户等尽量使用专用手机号绑定,同时关闭网站APP上的免密支付功能,降低每日每笔最高限额。重要银行账户尽量不要开通网上银行,尽量不要绑定第三方支付。在需要使用移动支付时,尽量使用运营商的3G或4G数据流量,尽量不用不可靠的公共wifi网络。如果非本人操作,突然收到银行卡等重要账户的验证码,应尽快冻结银行卡。”

  个人银行卡如果被盗刷,应该如何维权?专家认为,银行机构有责任和义务防止盗刷发生,个人应积极收集证据维护自身权益。盘和林表示,如果发现银行卡被盗刷,应尽快冻结银行卡,保留交易记录,同时拨打发卡行客服电话,核实是否发生了银行卡账户异常变动情形,确认发生后立即办理临时挂失。此外,个人应立即在就近的发卡行服务网点ATM机或银行营业场所进行查询、存款等交易,以证明人卡未分离,没有发生银行卡遗弃或丢失,不存在持卡人与他人恶意串通损害银行利益的行为。

  湖南日月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戴曙光表示,发生银行卡盗刷后,要及时报警。“警方的笔录、调查,对于维权是否成功影响很大。在现有绝大多数判决中,银行卡主本人能够证明银行卡确实遭遇盗刷,都会判定银行承担一定责任。”戴曙光说。

  专家建议,应加大力度打击电信诈骗,保护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甄新伟表示,公安机关等应继续加大对电信诈骗打击力度,特别要关注新出现的电信诈骗方式以及跨境电信诈骗。在打击电信诈骗的同时,还要做好社会宣传,及时发布新出现的电信诈骗手段,提升银行机构、银行客户和电信机构的电信诈骗风险防范意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