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西省消协:完善消费维权体制机制 提升消费维权效能

杨杰英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12月2日电 (记者 杨杰英)“一年多来,山西省各级消协组织开展消费教育引导,强化消费纠纷调解,创新消费监督方式,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12月2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消费者协会会长李悦娥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推进完善消费维权体制机制,提升消费维权效能。

  当日,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太原举行。山西省消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雷俊福代表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第三届常务理事会作工作报告时提到,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全省各级消协组织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助力疫情防控,为疫情期间做好消费维权工作贡献了消协力量。

  其中,针对哄抬防疫物品价格、取消消费预订等问题,山西省消协向全省各医疗器械、餐饮、酒店等相关企业、行业组织,以及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提示经营者和消费者共同抵制哄抬价格行为,严把食材进货关。针对投诉处理热点问题,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时期妥善处理消费者合理诉求的紧急通知》,指导各地及时采取措施,有效缓解疫情引发的消费纠纷。

  同时,加强消费教育和服务监督,消费环境进一步改善。2019年12月4日,山西省消协举办“品质保障放心消费”企业信用等级创建授牌仪式,通过企业自主申报、聘请第三方测评机构评估、入企实地调查等环节,评选出信用等级创建AAA级企业24家、AA级企业45家、A级信用企业50家,并进行了授牌。

  针对贵金属及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存在的虚假宣传、标识标注混乱问题,山西省消协与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消保处成立联合调查组,对太原、忻州等五个市的21个县(区)的127家珠宝店开展了专项调查,并于今年3.15活动期间,向社会发布了2019年度全省贵金属及珠宝玉石首饰商品和服务专项调查报告。近期,山西省消协和省黄金珠宝商会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了抽查,对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将进行专门约谈。

  “一年来,我们创新消费纠纷调解方式,维权效能进一步增强。”雷俊福介绍,根据疫情期间不同阶段消费投诉热点、难点,及时分析研判消费维权工作重点,通过联合倡议、受理投诉等方式,及时化解疫情下容易引发的爆发式消费纠纷。同时,拓宽投诉受理渠道。继续推进电商消费维权直通车建设,先后将山西50多家大型零售服务企业纳入直通车平台。

  此外,山西省消协运用综合手段,维护消费者权益。在处理投诉纠纷过程中,山西省各级消协有针对性地运用调解、劝谕、约谈等手段,督促经营者和服务者及时化解消费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从去年换届至今,山西全省各级消协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4386件,解决13523件,解决率达到94%,挽回经济损失1366万元。接待来访、来电咨询11170次。

  下一步,山西省消协将继续紧扣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维权协作、效能提升四个着力点,畅通投诉渠道、创新引导方式、突出监督重点、提升维权能力,在推动构建双循环格局中展现消协新的作为。(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