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毛南族老人的新春

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2月12日电(记者徐海涛、刘岭逸)一场透雨过后,桂西北山村多了几分凉意,毛南族村民谭广田心头却很热乎。新春临近,他搭乘面包车赶到乡镇,在热闹的集市上细心挑选,买回豆腐、肉、新衣服等年货。

  这是谭广田和父亲谭运日在新家过的第二个春节。坐落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下塘村通屯路旁的新家是政府帮建的搬迁安置房,出行便利。最近几天,谭广田把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贴上喜庆的春联,帮扶干部还送来一批慰问品。

  “今年有亲戚说想回老家看看,我准备了些菜放在冰箱里。”59岁的谭广田聊到春节的打算面露笑容。过去,亲人间团聚并非易事。环江县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由于自然和历史原因,许多毛南族群众曾长期生活在交通闭塞的山沟沟里。

  深山里,谭广田吃过很多苦,其老家所在的上眉屯是下塘村最偏远的自然屯之一,山路崎岖,去趟村部要走1个多小时的羊肠小道。多年前母亲去世后,谭广田和父亲在木瓦房里相依为命。后来,屯里人陆续搬离,他们父子成为屯里最后一户“留守”家庭。

  2015年,谭广田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山里缺水少土,出行困难,面对扶贫干部搬迁下山的提议,当时年近九旬的谭运日却顾虑重重。2018年,政府利用平地打造的一排安置房完成建设,谭广田下山看了又看,动了心。经过多次动员,难舍老屋的谭运日决定和儿子一起下山住新房。2019年9月,10多名干部和村民走进大山,用一张竹制的躺椅轮流将老人抬出大山。

  谭运日的生活迎来新色彩,政府给老人提供低保、养老保险及高龄补贴等多项保障,为老人办理了人生第一张身份证。新家水电直通入户。

  “除了补助,去年我养两头牛,卖了13000多元。”谭广田对记者说,利用卖牛的钱和7500元产业奖补资金,他一口气又买了3头肉牛和几十只鸡,其中一头母牛已产下牛犊。

  对于养殖销路问题,谭广田并不担忧。在下塘村,政府支持打造的肉牛养殖等脱贫产业渐具规模,全村于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今年1月,在外读过大学的“90后”返乡青年谭林杰被选为下塘村党支部书记,走村串户时,这位新支书和谭广田等脱贫户没少交流谈心。

  “新修的一条二级公路经过下塘村,下一步我们争取多修一些产业路,通过合作社、企业、农户联动,继续做大养殖产业,同时结合这里的地理条件,发展中草药种植。”谭林杰谋划着村里脱贫后的乡村振兴工作。

  “脱贫后的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以前一个月都赶不了一次街,现在一个月去三四次。”下山后,谭广田干劲更足,家门前种下的油菜花迎春绽放,让节日里的新家更显温馨。再过一阵子,政府将在安置点实施改厨改厕项目,他们的新家还将发生新变化。(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