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年总台春晚:创新描绘新时代精气神

白瀛 胡梦雪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题:2021年总台春晚:创新描绘新时代精气神

  白瀛、胡梦雪

  “玉鼠追冬去,金牛送春来”。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除夕夜如约与观众见面。在缤纷舞台和现代科技的交相辉映中,晚会以饱满的热情歌唱新时代,展现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与力量。

  云涌春潮 点亮火热生活

  今年春晚由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龙洋、李韬主持。佟丽娅、陈伟霆、江疏影、杜江、欧阳娜娜、龙紫岚等共同表演的歌舞《万事如意》拉开晚会序幕,朱明瑛领衔的《节日》汇聚了五大洲特色歌舞,一幅美美与共的画卷徐徐铺展。

  迪丽热巴、李现、刘浩存等歌唱《奔跑的青春》,描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青春光景。意大利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和儿子马特奥·波切利演绎歌曲《我的太阳》《抱紧我》,献上两国人民友谊长存“云祝愿”。张杰、易烊千玺演唱的《亲戚》,王禹、巩汉林、薇娅等表演的魔术剧《喜从天降》,则从不同角度道出了生活美好与亲情珍贵。

  语言类节目贴近现实生活,反映百姓心声。贾玲、张小斐、许君聪等表演的小品《一波三折》围绕体检报告引发的一系列误会,点题科学健康意识。孙涛、王迅、秦海璐、黄子韬借小品《大扫除》鞭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观众在笑声中为正风肃纪点赞。贾冰、倪妮、包贝尔、唐艺昕、杨迪等表演的小品《开往春天的幸福》以“中国速度”续写爱情故事。

  张凯丽、张国强、万茜、任嘉伦等演出的小品《每逢佳节被催婚》,在代际观念交锋之际,展现出脱贫攻坚战中的青春力量。岳云鹏、孙越化身春晚“迷弟”,捧逗间盘点《年三十的歌》,带我们回顾往昔岁月。

  不少网友第一时间点赞2021年春晚兼具“思想深度、情感温度与艺术高度”。还有观众表示,相声、小品等充分展现了过去一年人民群众的生活轨迹,金句频频、笑点连连。

  大气磅礴 汇聚民族力量

  回望2020年,全国人民风雨同舟,用大爱谱写了抗疫史诗;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现代化新蓝图,众多科技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全国人民在团结、拼搏中一路走来。

  关晓彤、王一博、刘德华的创意表演《牛起来》火力全开,“机器牛”动感十足。周杰伦“云录制”献唱《莫吉托》,孙楠带来歌曲《春的心语》,皆传递欢愉喜气。

  小品《阳台》聚焦疫情热点,李文启、黄晓娟、尚大庆、佟大为、王丽坤、秦昊等共同演绎“阳台故事”,重温了战“疫”时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真情时刻。成龙、李玟、张韶涵、李易峰等携手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一曲《明天会更好》将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甄子丹、吴京与运动员同台,以武术《天地英雄》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武术精神;戏曲《盛世百花园》荟萃名家名段;李宇春、何穗、张梓琳、奚梦瑶等的时装走秀《山水霓裳》亦幻亦真,绽放中华服饰华彩之美;少儿歌舞《听我说》用AR技术绘出诗画田园,虚拟人物洛天依与月亮姐姐、王源同唱万籁春声。

  牛年春晚还设置了两个特别节目。《向祖国报告》带来了中国航天的好消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好成绩。《国宝回家》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讲述天龙山石窟佛首等归国文物的故事。

  观众表示,春晚节目不仅在题材上紧扣重大主题,紧贴时代脉搏,也在形式上富于变化,给人们送来浓浓的年味,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继往开来 共谱时代华章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牛年春晚用多样形式呈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图景,老中青艺术家联袂献艺,激发亿万人民心底的自豪感,提振阔步迈向新征程的精气神。

  张也、周深带来歌曲《灯火里的中国》,借助XR技术点亮星空、烟花与灯火,彰显青春婀娜、胸怀辽阔的时代气韵。歌曲《画卷》由张艺兴与青春舞者共同演绎,将流行曲风、古典元素融入山水,歌颂美丽中国气象万千。韩雪、阿云嘎、袁娅维、王俊凯等用歌声织就一幅《瑞雪平安图》,表达了国运昌隆、祈福平安的衷心祝愿。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杨洪基、蒋大为、蔡国庆、宗庸卓玛、张英席等名家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回味峥嵘岁月,唱响百年伟绩扬帆远航。

  今年春晚的舞蹈数量达历届之最。《茉莉》静雅,《朱鹮》灵动,《吉祥、吉祥》活泼喜庆,展现属于东方的人文底蕴和自然之美,民族歌舞《万众一心》彰显各民族风采,钢琴与舞蹈《我爱你中国》则在黑白琴键与潇洒俊逸间,流淌着中华儿女对祖国的深情告白。

  韩红《追梦之路》唱出“奋斗是致富的路”的伟大实践,雷佳《请放心吧!祖国》致敬边防军人,刘烨、杨幂、李沁等携手冰雪运动健将,一曲《燃烧的雪花》唱响对北京冬奥会的热切期盼,唱响青春的梦想和热爱的力量。

  观众表示,今年春晚别出心裁,以科技融合艺术、以创意拓展内涵,带大家共赴了一场创新融合、美美与共的“视听盛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