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启动“数字伙伴计划” 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7月21日电(记者周琳、董雪)记者从21日召开的上海市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推进会上获悉,上海启动“数字伙伴计划”,从改造互联网应用、建设“一键通”场景、线上线下培训等方面入手,努力让老年人、残障人士在数字化转型中“不掉队”。

  “‘一个都不能少’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奋斗目标,我们努力让每个人都能享受数字化成果带来的便利。”上海市委主要领导在推进会上说,上海全市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超过500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成以上,着力解决老年人等群体的“数字鸿沟”,是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应有之义。

  据上海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针对互联网应用界面复杂、操作不友好等问题,提出规范化改造。今年底,上海将实现66家政府网站、47个政务App和23家重点企业App的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目前喜马拉雅等12家企业已完成App的第一版改造。

  记者注意到,“一网通办”长者版是上海改造互联网应用的典型案例之一。目前“一网通办”长者版已经上线,功能方面简单易懂,设置常用服务、便民服务和每周科普等3个老年人常用的板块,设计方面采用大图标、大字体、高色彩对比度的风格,方便老年人使用。

  据悉,上海今年将重点建设“为老服务一键通”场景,目前正在建设“预约就医一键成”“叫车出行一键达”“紧急救援一键通”“政策咨询一键知”等高频急难场景,老年人通过电话、电视、自助服务机等最常见的设备,即可享受数字化的便捷服务。

  另外,上海正在全市开展为老助残数字化培训,除认定上海老年大学等单位为首批“数字为老培训基地”外,还招募了1200多名信息助力员和6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年“数字体验官”,信息助力员深入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培训和帮办服务,“数字体验官”则根据自身体验提出建议,促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