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宁夏银行上半年净利微降 13.53%股权待价而沽

胡飞军证券时报

  受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新规影响,持有宁夏银行13.53%的第二大股东新华联控股,拟彻底清仓宁夏银行股权,正在公开市场挂牌转让寻求接盘方。近日,宁夏银行披露了上半年业绩,尽管营业收入保持增长,但净利润3.59亿元,同比微降,仍然未能扭转自去年以来净利下滑颓势。

  2017年宁夏银行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2.38亿元、8.31亿元,分别同比下降4.4%和8.66%。今年以来,宁夏银行业绩仍未能实现正增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09亿元,同比增长11.98%,净利润3.59亿元,同比下降4.8%。

  财报显示,宁夏银行增收不增利在于营业支出大幅增加,尤其是发行债券利息支出达到5.48亿元,同比增长82%。记者注意到,宁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仍处于小幅上升状态。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13.86 亿元,较年初增加3.03亿元,不良贷款率2.2%,较年初上升0.4 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率为2.38%,较年初上升0.18个百分点。

  此外,今年上半年宁夏银行资产规模出现“缩表”情况,截至今年上半年,宁夏银行资产总额为1364亿元,较年初下降4.07%。

  宁夏银行近期备受关注,与其股东清仓股权动作有关。

  据介绍,宁夏银行成立于1998年10月,是由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两级政府及企业入股组建的一家城市商业银行。宁夏银行近年来引入战略投资者较为积极,股权较为多元。宁夏财政厅持股24.06%位列第一大股东,“资本湘军”新华联控股持股13.53%为第二大股东,来自浙江的上市公司海亮股份持有6.11%,位居前五大股东。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新华联控股拟公开挂牌转让所持全部宁夏银行13.53%股权,转让底价15.27亿元,转让披露截止日期到8月24日,这引起外界关注。

  而在去年12月,新华联控股才耗资1.16亿元从陕西长和石化实业公司和宁夏长湖实业公司受让了2872.8万股股份才成就其稳固第二大股东地位。新华联控股相关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转让银行股权是为了落实商业银行股权新规的合规要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