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九江银行主体评级被上调 仍面临资本补充压力

证券日报

  作为江西省内第二家H股上市银行,九江银行日前主体评级被上调至AAA。与此同时,由于业务的快速发展,九江银行核心资本消耗较快,为应对资本充足水平下降局面,该行还曾于去年推出百亿元优先股发行方案。

  主体信用评级上调至AAA

  房地产业贷款占比持续下降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通过对九江银行及其相关债券的信用状况进行跟踪分析和评估,于近日确定上调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2018年第二期绿色金融债券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这份针对九江银行的主体评级报告指出,九江银行股份依托营业网点覆盖面广、地方政府及股东支持等有利因素,在九江地区建立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为各项业务的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相继在江西省主要地市以及广州、合肥建立分支机构,同时推进社区银行和村镇银行建设,业务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2018年以来,九江银行贷款业务规模快速增长,资产结构不断优化留存款业务呈较好发展态势;信贷资产质量保持较好水平,贷款拨备充足。

  评级报告同时显示,九江银行贷款行业集中度较高,房地产业贷款和信托计划投资规模较大,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相关信用风险需持续关注;2018年由于信贷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及使用新会计准则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力度和范围扩大,对净利润形成较大的负面影响,盈利水平有待提升。

  公开信息显示,九江银行是在原九江市城市信用合作社中心社等8家城市信用合作社的基础上,合并成立的九江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6月份引入战略投资者兴业银行,同年9月份更名为九江银行。作为区域性商业银行。九江银行市场定位于“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和服务社区百姓”,依托决策半径短、营业网点覆盖面广和地方政府支持等有利因素,在九江地区建立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存贷款市场份额在当地同业中均居前列。

  评级报告显示,受当地经济结构的影响,房地产业为九江银行第一大贷款行业,截至2018年年末,九江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余额245.84亿元,占贷款总额的17.33%,占比持续下降。联合资信在报告中认为,九江银行房地产业和建筑业贷款占比较高,随着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下降,相关信用风险值得关注。

  2018年实现H股IPO

  仍面临一定资本补充压力

  九江银行在成功登陆港股市场后,其资本充足率得到提升,但由于业务的快速发展,该行核心资本消耗较快,资本充足水平有所下降。

  2018年7月份,九江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开发行4.07亿股,募集资金43.18亿港元。截至2018年年末,九江银行股本总额为24.07亿股,九江市财政局和北汽集团并列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15.20%.此外,九江市财政局与九江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为17.01%。该行H股发行价为10.6港元/股,其截至本周一的最新收盘价同为10.6港元,与发行价持平。

  评级报告认为,成功实现H股上市使九江银行的公司治理、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资本实力均得到较大提升,资本充足性有所提高。但未来随着业务快速发展,仍面临一定资本补充压力。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九江银行也在加快资本补充步伐。去年1月份,在H股上市仅数月后,该行就推出了境外优先股发行方案,拟非公开发行境外优先股总数不超过1亿股,发行总金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100亿元,以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九江银行彼时发布公告称,此举将“进一步提升整体竞争实力,增强本行的持续业务发展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