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不接触+零成本 建设银行“慧点单”助力商户线上营业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薛瑾)日前,建设银行在协助政府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发挥金融科技优势,依托“慧点单”打造无接触服务,提供金融服务保障,助力商户线上营业,保障民生。 

  “慧点单”是建设银行去年4月面向商户推出的行业服务,支持客户自助下单、代客下单等多种方式,订单信息可直接联动至商户后台,满足商户多场景应用需求。疫情防控时期,建设银行迅速行动,依托“慧点单”为医院、商户及百姓开启线上点单模式,助力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感染风险,帮助商户“零开发”快速实现线上经营,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分析人士表示,非常时期,无接触服务势在必行,“慧点单”用金融科技助力商户重塑服务方式,助力线上经营新模式发展。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医院是“主战场”。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通过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河池市人民医院订餐流程的梳理和数据分析,向医院提供“慧点单”服务。依托该项服务,住院患者不出病房即可扫码下单;订餐信息发送至医院食堂后,由食堂安排统一配送。这一举措不仅提高了医院的送餐效率,还减少了住院患者因就餐产生的流动,有助于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目前,餐饮业很多商户存在巨大的经营压力,这些商户普遍缺乏线上平台渠道,依托第三方订餐平台导致费用较高难以承受。建设银行江苏南通分行主动联系餐饮行业商会,免费为辖区商户提供“慧点单”服务,零成本帮助商户把餐饮服务搬到线上。当地知名餐饮企业,如南通大饭店、索菲亚餐厅、烤秘烤串、舞动舌尖等均已完成入驻。据了解,烤秘烤串在上线当天即出现“爆单”。仅三天,订单总量即突破1000笔。 

  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也迅速行动,依托“慧点单”搭建“线上超市”,为商户免费提供商品发布、营销、外卖等服务,通过定点配送,将生鲜蔬菜直接送到百姓手中。目前,云南已有30余家民生超市、生鲜水果商户入驻,数百家商户提交开店申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