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资机构:大力支持中国战“疫”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面灵活复工 提供金融保障

  外资机构:大力支持中国战“疫”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在华的外资金融机构一方面积极复工,并且采用居家办公等灵活方式降低风险,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措施提供金融保障,大力支持中国抗疫。

  加大IT支持力度

  目前外资机构基本已经全面灵活复工,并且尽全力保证员工安全。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野村方面了解到,春节假期结束后,野村集团在华分支机构按照相关规定灵活安排复工时间和工作方式。绝大部分员工一直远程在家办公。野村东方国际证券的员工目前已经基本返回工作岗位。

  野村表示,一直关注本次疫情的发展和影响,积极响应和配合政府及监管单位的抗疫工作,并全力以赴采取一系列防范措施,保障集团在中国各分支机构的员工安全和健康。

  瑞银方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瑞银证券以及瑞银集团其他在华机构已于2月10日复工。在复工伊始,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防止传染风险,支持抗击疫情工作,瑞银证券以及瑞银集团其他在华机构的办公场所均采取特别措施,在高灵活度下维持公司的顺畅运营。除少数必须到岗员工外,公司其余员工在家进行远程办公,并通过加大IT支持力度,确保公司各系统的高效率运行。对于到岗办公的员工,公司要求员工减少面对面会议,团队间使用电话视频联系。

  同时,瑞银也加强了办公室的每日清洁和消毒工作,并为到岗的员工准备了口罩、酒精棉片、消毒洗手液等物资。此外,为响应政府防疫指导,瑞银集团要求包括有往返疫情严重地区、曾与被感染者有接触等情况的员工进行14天自我隔离。瑞银证券管理层每日进行电话会议,以根据疫情进展及时调整运营安排。公司还设立了人力资源热线,以应对员工个别问询。瑞银中国公关部主管冼丽芬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瑞银在上海的公关团队已复工,多数时间居家办公,公司远程办公系统运作良好,工作没有受影响。

  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方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们依照各地政府和监管的相关规定,已经于2月10日复工,目前大部分员工仍然在家工作。对于个别地方政府的相关新规定,我们也切实执行遵守。”

  支持中国抗击疫情

  外资金融机构在尽力复工的同时,也在全力支持中国抗击疫情。

  瑞银集团宣布捐款100万美元助力抗击疫情,与中国内地慈善伙伴携手捐赠多类防护物资,以支援全国最关键的医疗物资需求。据悉,相关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中。此外,瑞银集团控股的瑞银证券和瑞银期货也启动员工募捐活动,并将在员工捐款的基础上,追加两家企业捐赠共计人民币105万元。

  野村宣布,通过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向中国捐赠15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援中国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野村中国委员会主席饭山俊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们非常欣赏中国政府和社会各方迄今为抑制疫情付出的卓绝努力,也向奋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坚守岗位的各界人士和志愿者们致以最深的敬意。野村决定为中国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我们期望中国能早日战胜这场疫情。”

  继汇丰内地主要机构1月29日联合捐赠人民币700万元之后,汇丰2月24日宣布,从“汇丰全球赈灾基金”中紧急调拨捐款60万美元,继续向中国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提供急需的医疗防护物资,为抗击疫情再助一臂之力。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企业可持续发展总监王颖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重点疫区的医疗物资消耗非常大,医护人员和弱势群体的健康保障仍然面临严峻挑战。汇丰长期以来扎根中国,作为社区的一分子,我们希望通过多方位、多层次的支持举措,守护他们,为战胜疫情贡献更多力量。我们不仅为抗疫前线提供物资援助,还将为完善‘突发大型公共卫生安全疫情防控机制’提供支持。此外,在疫情过去之后,我们还将携手公益伙伴设计更多的公益项目协助乡村和城市社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金融手段助力

  汇丰方面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已推出五大金融举措,包括:信贷投放翻倍、贷款利率优惠、专人审批快速通道、定向增援战疫企业、全面强化线上服务。这些措施将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抗击疫情冲击,保障实体经济的稳定运行。该机构还推出一系列措施纾困湖北企业,包括自动延长湖北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及贸易融资的还款日期、免除进口信用证修改及出口交单手续费等,以缓解湖北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并帮助企业为复工做好准备。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表示,正在积极行动,发挥金融对保障企业正常运营和抗击疫情的支持作用,采取多项灵活措施为客户在特殊时期的金融需求提供应急支持保障。花旗在1月27日率先开启了绿色通道,以保证企业捐赠、购买物资和发放工资付款不受影响。同时及时调整服务举措,包括提高小额支付系统贷记业务金额上限,并对通过小额支付系统或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向湖北等疫区相关账户捐款或汇划防疫专用款项的,免收跨行转账手续费。自1月27日至2月5日,花旗中国为客户优先划转疫情相关的捐赠款人民币2250万元。针对客户突发的流动性困难,花旗中国简化了贸易融资期限延期的手续,免除因疫情产生的所有逾期利息,采取优先办理涉及疫情的医药企业融资申请,并主动降低融资利率助力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